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市企业界:电器行业未来应该这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3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月28日报道: 在第四届中国电器文化节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几位企业家,请他们谈谈乐清电器的发展前景。

  智能化是市场的主流

  在这次电器文化节上,一些著名的跨国电器公司也跃跃欲试,中国电器市场真正进入
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柳市数以千计的“乡丁乡勇”凭其“土狼战术”,能否狙击“海外军团”?

  浙江侨光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董岳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低压电器行业应该瞄准高新技术,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可通信低压电器;改进、完善传统低压电器产品,开发经济适用型产品;加强可靠性研究,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以知识产权和产品品牌为导向,重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积极采用高新技术,重点开发环保型、智能化、网络化、可通讯化、设计无图化、制造高效化的低压电器产品,淘汰那些工艺落后、体积大、能耗高、耗材多又污染环境的产品,对现有较好的传统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巩固传统产品的市场。

  技术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1月27日,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郑元豹称,中国电器行业企业的竞争集中在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性能质量上,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逐步掌握关键技术并尽快运用到生产中。只有增强自主开发的能力,产品才有竞争力,才能创造效益。在这次电器文化节上,我市的一些电器企业纷纷展出一些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产品,这说明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把目标放在技术创新上,产品开发朝高尖端技术发展。但是综观我市整个电器行业,传统产品乃至技术水平不高的产品在市场上仍占比较大的比重,这样势必会导致国际竞争力不强。

  做专做强是共同的目标

  北京(北二变)变压器有限公司是一个专业生产变压器的厂家,登陆乐清仅5年,参加了历届中国电器文化节。昨天,该公司经理包存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器文化节是企业与乐清在外的供销大军沟通的平台,能使企业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竞争。

  包存海说,我市企业的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低,生产成本较低,产品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同时,变压器企业积极投入技术改造,产品档次已明显提升。再加上我市销售大军在全国构筑的销售网络,无疑使我市的变压器产品更具竞争力。他认为,变压器生产企业应该走强强联合之路,以行业协会为载体,各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在做专做强做大上下功夫。

  三大“法宝”是制胜的武器

  10年来,柳市电器成功实现了从“低、小、散”的家庭企业向集团企业群的转变,工业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从1992年到2002年,柳市工业生产总值从3.5亿元增加到119亿元,年均增长42.3%。温州电气行业协会秘书长卢礼德向记者道出了柳市电器制胜的“三大法宝”。

  他说,10年征程,创新是柳市经济腾飞的不竭动力。第一是制度创新,柳市企业在改进家庭式企业制度基础上,实行股份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二是技术创新。第三是市场创新。从以前的业务销售员到如今的网络营销,柳市已建立了完整的国内国际市场营销体系。

  品牌是柳市崛起的牢固基石。目前,柳市镇已拥有“正泰”、“德力西”2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中国名牌产品,10余个浙江省著名商标,300多家企业通过ISO9000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400多家企业获得5000多张“3C”认证证书。

  学习是柳市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等一批企业走上集团化、现代化、国际化的道路。(安娜徐琴微黄小双 刘贵高)

  (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