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行性感冒简称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感染病,主要发生在鸡、鸭、鹅、鸽子等身上。按病原体的类型,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非致病性禽流感不会引起明显症状,仅使染病的禽鸟体内产生病毒抗体。低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类出现轻度呼吸道症状,食量减少、产蛋量下降,出现零星死亡。高致病性禽流感因
其传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一般情况下,禽流感病毒并不容易使人类发病。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根据其表面蛋白质的不同被分为H1到H15等15种亚型。世界各地的禽流感主要由高致病性的H5和H7两种亚型引起,而人对其中的H1和H3亚型易感。

  禽流感疫情如何确认?

  一般要分四个步骤:一是禽流感疫情发生后,首先由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可初步诊断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二是用血清学方法进行病毒的血凝素亚型鉴定。三是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作病毒分离与鉴定,最终确定病毒毒型。四是农业部根据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诊断结果,最后确认或排除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禽流感是不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世界各国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各国的防治经验来看,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一旦发生疫情,只要及时、果断、坚决地采取严密封锁、彻底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也是完全可以有效防治的。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