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人·奇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山起湾二村有个奇人,奇人的房子上有个直径两米多的奇钟。今年春节期间,奇钟每逢正点便亮灯报时,乡里皆知。

  奇人之奇,奇在多才多艺。

  奇人名叫杨棣海,今年56岁。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他,却精通十八般武艺,琴棋书画,乃至魔术,样样拿得起放得下;机械,木匠,泥水活,亦样样在行,修理电器更是不在话下,连他家的楼房,都是自建。

  奇钟之奇,奇在构思,奇在材料。

  奇钟是个由挂钟改装成的机械壁钟,内壳隐于屋内、大钟挂在墙外。杨棣海说,壁钟全部是用废旧材料做成的:用旧电风扇轴承改制的加长轴心穿过墙壁,用旧铝合金皮剪成的时针、分针和数码字,用肥皂水加墨涂以颜色,勾嵌出直径达2.6米的壁钟外圆,分划出六十分钟间隔线条,贴挂在室内墙壁的挂钟上。再用一条自行车链条连上一个灌满水泥的暖水瓶作重锤,每拉一拉,重锤就可以带动壁钟运动四十多天。

  虽然此钟行走很准,但杨棣海还是经常留意它的精确性,对照报时而及时校正。有趣的是,村民经过杨宅时,都有意识地望向挂在二楼外墙的大壁钟,有表的对时,没表的知时。今年春节期间,杨棣海又搞了一个小装置,使壁钟逢正点亮灯报时。

  ·潘林·
图:看着自制的大钟,杨棣海很有成就感。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