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否多叫几声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镜头——

  已当上某公司部门经理的李小姐感慨地告诉记者,春节真有一种讲不清的“礼貌文化”。

  大年初一一大早,她那个6岁大的调皮儿子小青刚睁开双眼,就十分乖巧地叫“爸爸早晨!”“妈妈早晨!”跟着他就摊开小手,等父母派“利市”。而在平时,小青醒来后是从不叫父母“早晨”的。在前一晚睡觉前,小青的爷爷、奶妈千叮万嘱,叫小青紧记第二天一早醒来就叫父母“早晨”,才会拿到“利市”。想不到,小青真的记住了。

  而作为人家媳妇的李小姐呢,稍后去给公公婆婆拜年时,见到两位老人家,她也爽快地、甜甜地叫“老爷早晨!”“奶奶早晨!”小李十分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一年的其他364天,她是从不轻易称呼“老爷、奶奶”的。她说,不知怎的,觉得很不习惯,见到两位老人家,她都会支支吾吾地应付过去。她感慨地说,
她很想小青平时起床后都会甜甜地叫爸妈早晨,她也知道,两位老人家其实也一样很想她平时多叫他们“老爷、奶奶”的。

  旁白———

  人们都说,一年之中,无论是谁,春节期间是最自觉讲礼貌的。其实也不尽然,比如,小青初一拿完利市后,初二、初三以及以后,都可能不会再一早醒来就叫“爸爸早晨”“妈妈早晨”了。李小姐也可能不再会随便张口叫“老爷、奶奶”了。能否,除了春节老老少少以礼待人外,这个新年好习惯能沿习到一年的365日?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