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发表评论盛赞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法国两天来,香港传媒给予高度关注,今日出版的港报盛赞访问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同时指出法国的反“台独”立场,表明国际社会的普遍态度。

  《大公报》的社评说,胡锦涛访法期间,希拉克总统在多个场合重申法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并明确指出“打破现状,采取单方破坏稳定的行动,包括举行‘公投’,将是一
个严重错误。”这是迄今为止所有西方大国中对陈水扁借“公投”搞“台独”企图所表示的最为明确而严肃的立场。法国的态度自然受到胡主席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欢迎。

  社评说,胡锦涛访法行程尚未结束,但迄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已相当令人瞩目。人们期望中法关系成为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典范。

  该报并配发北京和香港两位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时殷弘、黄学海的看法。时殷弘指出,法国总统明确作出反对台湾“公投”的表态,显然是有利于国际社会阻止“台独”的努力,也有助于台湾公众更明确看到陈水扁等“台独”分子搞的所谓“公投”之真面目,并且认识到“公投”举动在国际社会是孤立的。

  黄学海说,希拉克总统的立场,在国际上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决定,美英两国要强化和中国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合作,法国的立场是值得借镜的。

  《香港商报》社评说,希拉克总统的言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坦率地表达了国际社会对当前台海局势的普遍关注和担忧,清晰而有力地表明了反对台湾当局以“公投”为名推行“台独”的原则立场。并指胡锦涛主席趁访问法国之机,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尽最大努力完成国家的和平统一,北京坚决反对“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星岛日报》社论说,以今次胡锦涛之行来看,最重要的是得到法国总统希拉克重申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及表明反对台湾进行“公投”。希拉克今次表态,比美国总统布殊进取得多,指明单方面采取“公投”等措施改变台海现状,令局势紧张,是严重错误,而推行“公投”者要就破坏地区稳定负起重大责任。其语气之重,对台湾的陈水扁当局表现得非常不客气。

  社论指出,北京方面争取外国表态反对台湾藉“公投”搞分裂,显示北京有信心可以取得国际支持,向“台独”施压,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和经济力量迅速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