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春兰京东女神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9:3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侯莎莎

  一根头发、一滴血迹、一个脚印、一枚指纹,犯罪分子只要留下一点点痕迹,往往就能成为女神探许春兰查明案件的突破口。许春兰是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她曾通过一处跳丝的丝袜痕迹成功破案,并在多次试验后,发表了《论手套、袜子痕迹的同一认定》一文。她还曾从桥上的一个擦蹭痕迹,分析出这是桥下的死者自己费力爬上桥栏杆,用脚
加以支持留下的痕迹,并由此找到死者自杀的第一现场和遗书,推翻了曾占上风的他杀结论……硬邦邦的成绩让许春兰有了“女神探”的美誉。

  2003年12月27日上午8时,通州分局刑侦支队突然接到报案,某厂财务室被盗,锁着的抽屉被撬开,里面的4.5万元现金和一个照相机不见了!

  许春兰和侦查员迅速勘查现场发现,该厂的围墙很高,不容易攀爬;财务室没有标志和特殊之处,犯罪分子却未“光顾”任何别的房间,直接窜到这里;财务室的保险柜左上角有撬痕,但最终还是没有被打开,可见这个贼还不太“专业”。根据这些,许春兰推断,“这是个内贼!”

  在勘查过程中,侦查员在存钱的抽屉上找到了一枚指纹,可是进出的人这么多,很难认定这就是嫌犯留下的。此时,女会计反映,丢的钱中有一部分是放在一个信封里的,这个信封里还同时装着自己的几张照片。听到这儿,许春兰的眼睛一亮。果然,在照片上,侦查员提取到了两枚有价值的指纹。“照片是私人物品,还放在信封里,只有女会计本人和关系比较密切的人才会接触到,排除了这些人的可能性后,这两枚指纹肯定就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了。”许春兰事后这样解释说。

  全厂300多名职工,一一进行指纹比对需要的时间太长了,许春兰设法从兄弟单位借来了一台指掌纹比对仪,这是法国最新研制的指掌纹自动分析检验设备,可以大大提高比对的效率。28日晚上8时许,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工作,侦查员突然兴奋地喊:“找到了。”经检验,该厂包装车间工人张某的指纹与照片上的指纹完全一样!

  随后,侦查员设下埋伏,将大摇大摆外出喝酒的张某擒获,侦查员还从他床下的旅行箱里起获了还没来得及转移的全部赃款赃物。从接到报案到破案,只用了41个小时,“警察真神了!”难怪厂里的职工都觉得惊奇。

  12月28日上午11时许,就在上面的盗窃案正在紧张的侦破过程中,许春兰的手机再次响起,“这边小区出了凶杀案!一名装修工死在正在装修的房子里。”

  许春兰带着2名技术员,急匆匆地赶到了凶杀现场———通州某小区某楼421室。案发现场很乱,装修材料堆得满地,120急救医生和死者的老乡都曾进去过,现场被严重破坏。“从门厅开始,一点点往里查。”技术员把地面上凌乱的足迹整个排查一遍,发现受害人的足迹左右总是有另一组足迹紧随,“这应该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

  “1楼412室发现一绺头发,与受害人发质及长短相像。”侦查员又发现了新线索,一二楼之间的楼道西侧墙上以及412室门外墙上也被发现都有擦蹭血迹。在412室卫生间里,许春兰蹲下身查看每一处细节,她的眼神扫向了洗手池的边沿,“啊,底沿有血迹!”于是又一轮的足迹取证开始了。在412室,侦查员终于提取到一枚和421室可疑足迹大小、花色完全相同的足迹!“迅速查找案发时曾在412室的人!”

  根据线索,当晚7时,侦查员就将曾在412室干活的油漆工俞某抓获。根据比对,可疑足迹就是俞某所留!俞某的口供及现场物证再现了案发时的情景:当时,俞某在2楼先和被害人打了一架。随后2人都下了楼,1楼洗手间水池沿上的血迹即是被害人洗身上血迹时所留。后来,二人又在2楼发生了口角,俞将其杀害。

  许春兰至今还保存着一粒绿豆大的铝渣,她把它看作是自己的一枚奖牌。就靠这粒铝渣,许春兰破获了通州某厂价值1万余元的铝锭被盗案。

  那一次,许春兰与同事连夜勘查现场,在铝锭存放地,她发现了杂乱的脚印和三轮车的印痕。她和战友顺踪迹追出七八里地,到了一个农家小院的门前。

  据了解,小院里住着3个兄弟。刑警们刚到时,院子里没有三轮车,也没发现其他可疑情况。可许春兰一看老大脚上的鞋,心里就有了一点儿底。这时,侦查员已经把集市上卖菜的老二、老三传唤回来,三轮车也推了回来。许春兰一看三轮车的轱辘,与他们跟踪的三轮车印痕刚好吻合。但是还缺少盗窃铝锭的直接证据。她坚定信心,又开始了第3次检查。

  这回,她趴在三轮车下,一寸一寸地检查,终于在右侧挡板与轱辘的缝隙里,发现了一个米粒大小的金属渣。“这是铝渣,就是我们厂生产的!”随许春兰来的厂长兴奋地叫起来。许春兰举着铝锭渣问哥儿仨:“这是什么?!”哥儿仨低头蹲在了地上。侦查员乘胜追击,在院内的厕所里,挖出了盗窃的铝锭。从接报案到破案,用了不到6个小时。

  许春兰说:“作为一名刑警,要让人民满意,就是要快破案,尽量多地为群众挽回损失,同时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只有让老百姓有了安全感,咱才能对得住百姓,才能让人民真的满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