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博物馆免费开放人气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9:41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端详7000年前的水稻种子,追溯河姆渡时期灿烂的农耕文化,观赏精致光滑的石器玉器,推测四五千年前良渚文化的博大精深,观看春蚕吐丝、工人缫丝到织锦的全过程……浙江省博物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今年初免费开放后,每天游客如织。

  浙江省博物馆是我国设立最早的省级博物馆之一,也是一座以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

  门票收入损失将由政府补贴

  除了星期一上午闭馆外,两家博物馆在其余工作日包括节假日均对外开放,包括本地市民、外地游客和外国游客在内的所有参观者在开馆时间内均可免票入场,而免费开放带来的门票收入损失将由浙江省政府财政补贴。

  省内国内博物馆逐步推行免费制

  浙江省是全国最早尝试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的省份。早在几年前,浙江的各级博物馆就对现役军人、任教满30年的教师和70岁以上老人等特定人群实行了免票制度。去年5月18日,杭州市属的全部15家博物馆率先宣布取消门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此外,浙江省还宣布:继浙江省博物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之后,浙江省的其他各级国办博物馆(纪念馆)也将在原有的、向特定人群免费开放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定期或长期向所有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引发参观热潮

  博物馆免费开放引发了社会公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潮,青年学生和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成为参观的主流。“博物馆是普及人文社科常识的最佳场所,博物馆的免费开放为我们教育孩子提供了一个生动、天然的课堂。”一位带着7岁孩子前来浙博参观的母亲说。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第一天,仅浙江省博物馆就迎接了6300名观众。而在随后的日子里,参观人数均保持在每天3000人左右。

  “我们希望免费制度能够培育出公众的博物馆情结,从而使走入、参观、利用、享受博物馆成为人们的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徐德明说。(张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