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广西隆安禽流感疫区亲历 热闹依旧繁华一如往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22:44 中国新闻网

  题:年照过 炮照烧 广西隆安禽流感疫区年味不减

  中新社记者蒋雪林

  正月初七的广西隆安,热闹依旧!

  今天隆安县的天气,飘着菲菲的细雨,温度只有六到十摄氏度。从广西首府南宁出发,八十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依然车来车往,并没有因为禽流感疫情而变得稀少。

  进到隆安县城,繁华一如往日。从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并没有看出有多少恐惧。

  下午三点四十分左右,广西隆安县政府联合广西卫生厅,在隆安县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隆安县禽流感疫情的具体情况。隆安县县长说,发生禽流感疫情的丁当镇丁当村丁当电灌站实际上只有十多只鸭子感染了禽流感,养鸭专业户黄生德在鸭子发生批量死亡后,即要求派专家前往诊治。动物防疫部门火速派专家到达现场,进行病理调查和病理解剖,初步诊断为禽流感疑似病例。之后,立即对疫情进行了上报,使政府部门赢得了处理疫情的时间。当晚二十一时前,将该养殖场存栏同群禽一千二百二十五羽扑杀、深埋处理。二十四日凌晨,隆安县政府对疫情发生点的禽鸟全部进行扑杀深埋处理。在扑杀家禽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大力配合,使疫情得到了及时控制。

  从县城赶往丁当镇的路途中,在距疫点还有五公里的地方,记者即看到有防疫人员在路边对过往人员进行严密盘查。到距疫点三公里的丁当镇永安里屯时,发现防疫人员对过往人员的盘查更加严密了,对进出人员和车辆均进行了严格的消毒。记者被要求人车分过,人员一律要通过消毒区才能进村,防疫人员则对车子进行了全面消毒。

  永安里屯的屯长卢寿海介绍,二十三日禽流感疫情一发生,当天下午离疫点最近的永安里屯即得到通知,要求对全村的家禽全面进行扑杀处理。当时正值大年初二,村民们正在高高兴兴过年,要是在往年,正是杀鸡宰鸭的高峰期,但由于有应对“非典”疫情的经验,村民们还是忍痛对家禽进行了扑杀。政府给村民每只大鸡补偿二十五元人民币,每只大鸭补偿十五元。卢寿海家共被扑杀近五十只家禽,获补偿五百二十元人民币。对于政府的处置办法,卢寿海及永安里屯的村民都非常满意。卢寿海今天就特意赶到隆安县城买回了狗肉和羊肉。他说,没有鸡和鸭吃,有狗肉和羊肉,这年过得仍然别有一番滋味。

  记者进到永安里屯时正好是下午五时半左右,永安里屯的村民家家户户正在准备着晚饭。村里鞭炮声一阵紧似一阵,年味依然非常浓烈。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