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高等教育在规模层次上实现“双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7:56 大众网

  2003年我省53万考生参加高考,高考录取率首次突破70%。在数量增长的同时,质量也不断提高,在全国第九次学位授权审核中,我省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破。

  本报济南讯 2003年我省53万考生参加高考,高考录取率首次突破70%。在数量增长的同时,质量也不断提高,在全国第九次学位授权审核中,我省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
予单位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破。

  2003年我省共有53万考生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校招生录取总人数37·6万人,高考录取率达71%,比上年增长7个百分点,其中普通本科录取率从上年的30%提高到32·45%。至此,我省高校在校生达76万人,录取率和在校生规模实现了新的跨越。

  让更多的人能上大学,让更多的人上更好的大学。围绕这一目标,我省扎扎实实开展“三重点”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学位授予质量不断提高。自“八五”以来,我省一直在高等学校中开展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八五”、“九五”期间在全省高校遴选了118 个重点学科、69个重点实验室进行省级重点建设。各高等学校也集中有限财力,突出优势,建设了一批校级重点学科。“十五”期间从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中又选择了44个重点学科、35个重点实验室进行强化建设。长期的学科建设,使我省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发展迅速,并带动了相关学科的进步。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抓好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省级财政也加大了资金投入,为学科点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与保障。“九五”以来,在全省高校共遴选了40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十五”期间,在全省高校的优势学科(实验室)中设置了88个学科带头人岗位,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学术造诣深、发展潜力大、具有领导本学科保持或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能力的中青年杰出人才作为省级学科带头人。

  记者 王桂利 报道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