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购物遭遇新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8:08 每日新报

  王渐王健

  图: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报讯【记者王渐】就在导游充当掮客,帮商家赚游客钱的伎俩被人识破后,各路商家又出新招。这回,他们不再依靠别人,而是亲自动手,在春节这7天长假里,用他们的“温
柔小刀”瞄准游客们,狠狠地宰了几下。

  春节这7天长假,对于那些喜好旅游的人们来说,可是个好机会,但这其中大家不免要买些纪念品、买些特产之类的东西,不免要和那些精明的商家打交道。花言巧语、连蒙带唬,商家们早就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备,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挖空心思把自己的便宜货高价卖出去,最后落得的结果是美了商家,害了游客。看着自己苦心挑选的纪念品,再想想商家们苦心编造的“美丽谎言”,旅游一族们只能苦中找乐了。

  细节·陷阱一 老板跟谁都是老乡

  “你们是天津来的游客吧,咱是老乡呀。我生在天津,6岁跟父亲到了金三角,后来和父亲一起贩毒,现在收手不干了,做点正经生意。没想到碰上老乡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咱这是缘分呀。”一个到武夷山旅游的天津旅游团刚走进一个玉器店,就被一个南方口音的老板给蒙住了。

  这还不算完,明明进店就被让进老板房间的游客根本没来得及买玉,老板却勒令售货员给游客们退货,“您们买的全能退,自家店要嘛您说话,我就收本钱,这是咱老乡的一份情意呀。”老板的这通忽悠真让大伙信以为真了,全拿老板当了“亲人”。“把那套12生肖的珍藏玉石给这位大娘拿来,标价1000元,您就给100块,赔了赚了您别管,赶紧收起来,咱这是心情加感情。”

  送走了天津团,一个南京团又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了玉器店,哪知这个刚才还自称天津人的老板却突然改口,跟南京人成了“老乡”,还是那套“6岁和父亲到金三角,后来贩毒,再后来做正经生意”的台词。这个“见谁谁是老乡”的老板没想到这套话被混在南京团里的天津人都听去了。

  最后,还是好心的导游道出了里面的玄机:为了在这几天多卖货,这家老板是逢人就攀亲,见人就老乡。以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骗取“乡情钱”。

  细节·陷阱二 全国各地都“产”玉

  身为旅游一族的王小姐今年春节选择到哈尔滨旅游,哪知还没来得及看冰灯,就被导游带到了一个玉石加工厂,“咱这地方产玉你们都不知道吧,这的玉可好了,而且又便宜,不买准后悔。”导游的一番话让王小姐有点迷糊,“哈尔滨怎么又成了玉石产地?”

  据王小姐介绍,这几年,她到过不少地方旅游,可每到一处都会被导游拉到玉石加工厂,不论在哪,导游都说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玉石产地。王小姐说,起初,对于导游的话,她还是深信不疑,到内蒙古旅游,买了几百块钱的玉石,到九寨沟旅游,又在导游的“教唆”下买了大大小小几十件玉器,可久而久之,王小姐发现,如果按导游的引导买下去,全国各地就都产玉了。

  和王小姐有相同遭遇的旅游者们不在少数,山西出玉石,海南出玉石,北京出玉石……导游们亦幻亦真地介绍,而游客们则无一不是大包小包地买了不少各地“玉器精品”,可回来找专家一看,所谓的精品玉器全都不值钱,最后落得个“花钱买教训”,而那些“精品玉器”就不知掖在哪个柜子里压箱底儿了。

  细节·陷阱三 卖你“吉利”比货贵

  春节外出旅游买个花瓶图个平安和吉利本是件好事,可到海南旅游的孙先生一家却遭遇了精明商家的“连环套”。

  孙先生和旅游团外出购物时看上了一个样式不错的花瓶,标价200元,最后经过讨价还价,孙先生以60元的价格购得了这件心爱物。但就当孙先生为此沾沾自喜的时候,售货员小姐说话了,“先生,买个这么漂亮的花瓶,怎么也得配个瓶托呀,再说了,您也得把这份平安托稳了呀。”孙先生一琢磨,售货员小姐的话说得有道理,“行,就听你的,再来个托,帮我挑个漂亮的,得配得上我这瓶呀。”这边瓶托还没挑选完,又一个售货员小姐凑了过来,“先生,您买了个这么漂亮的花瓶,又配上了瓶托,按我们当地人的习俗,有好瓶就得有好盒子装,叫把平安装起来,这您再把花瓶带回家,所有的平安就都装在里面了,多吉利呀。”听了售货员小姐这么一说,孙先生心里又犯起了痒痒,“话说得也对,反正都买了,还不如一气买全了呢。”抱着“上当就一回”的心理,孙先生接受了两位售货员小姐的建议。

  花瓶配好了瓶托,装进了漂亮的盒子,孙先生一打量,确实增色不少,可一到银台结账,孙先生傻眼了,一共300多块,自己划了半天价等于白划不说,还得搭进去100多元。抱着这个高价花瓶,看着售货员小姐的张张笑脸,孙先生说他真是有苦难言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