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项不如意绊着春节黄金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32 沈阳今报
  记者郑希雪王丹/文史剑锋/摄
北京某景区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导游特别喜欢把游客往这儿领。
这几天游客增多,沈阳某景区前的生意也跟 着火了起来。
  沈阳市旅游局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将有两万多人通过旅行社组团来沈游玩,沈阳人随团外出的人数在1.3万,5000人随团出境。然而,随着春节游的火爆,旅游市场也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选择春节出游的市民。对于他们来讲,刚刚经历的春节游可谓高兴而去,败兴而归。

  个案一游海南导游撂挑子

  早就想在海南的温柔海风中享受生活的一广告公司的杨小姐,今年春节一趟海南双飞七日游却购回许多无用之物,归途中也被旅游团以不赚钱为名扔在海南,只能自己打车前往机场返回。

  昨天,杨小姐介绍说,她是19日出发的,25日回沈,这个团能有十来个人,人员相对较少。本想好好地逛逛各处景点,充分感受一下海南风光,带团导游安排的时间表却根本不允许。当初承诺的各处景点包票到底也是名不副实,导游将游客带进大门,景点各种收费门票就只得自己掏钱。因此,再美丽的景点也只能任游客走马观花。

  没时间观景,倒是有时间逛街。在海南的几天,带队的导游每天都带着游客到不同的商场购物。在海南,多数的商场停车场是收费的,但旅游团的车一到,商场却要向导游付费。

  导游最喜欢向游客推荐地方特产,椰子粉、咖啡……只要沾边,导游总能说得天花乱坠。在海边一家现场磨制咖啡粉的小店,浓浓的香味,加上导游的巧舌如簧,尽管与商场里出售的极品同价,喝起来味道也不地道,自己也同其他游客一样,就认这个纯劲儿,如获至宝,纷纷掏钱购买。直到当地的老专家说出其成本很低时,游客才大呼上当。

  杨小姐一脸无奈道,回来时更惨,本来25日当天应有景点参观,却被急着赚钱的导游给“压缩”了。最后竟被告知,该团人员太少赚不到钱,将游客扔在当地就去接大团了。所有的游客最后只能自己打车到机场,乘机返回。

  个案二

  去云南七日游“瘦身”

  在某媒体工作的赵先生忙了一年,决定全家到云南旅游过个特别的春节。正常双飞云南也得4000多元的机票,现在加上七天出游才3800元,如此便宜的费用,使得赵先生在出行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旅游期间可能吃住不会太好。

  20日一大早,赵先生还没登机,就被告知所随团队是散团,须与其他散团合并,最后成30多人的大团出发。当日下午2点多到达目的地,不仅没有人组织旅游活动,就连当天的晚饭都没有负责。旅途劳累的游客们也没顾得上多计较,就都纷纷休息了。浪费了第一天,26日回来的当天活动也被压缩殆尽,整个七日游真正游的就只有五天。

  因为价钱低,众多的游客也都接受了。剩下这五天,本来可以好好欣赏欣赏云南几处胜景。导游在时间安排上根本没给游客留下私人活动时间。万里迢迢来到云南,想上雪山看看的时间都没有,游了一趟回来留有一点遗憾。购物则是众多导游最喜欢干的活。更为有趣的是,在一些寺庙外,有导游专门将旅游团导入庙内,进庙后被编上号码,导游劝说游客购买昂贵的香火、抽签等,香火、蜡烛竟高达上百元,专有的僧人负责解签,导游从中提取回扣。

  由于现在旅游市场钱赚得不容易,旅行社就在夜间向其他景点出发。赵先生讲,自己在此次旅行中,连续几个晚上都是在开往下一景点的火车或汽车上度过的。

  个案三

  走苏杭惹了一肚子气

  有一句俗话说得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可是,皇姑区的冯女士在盼了一年,终于去旅行了一次后,却连连抱委屈,一个劲儿地说“亏”。

  30岁的冯女士在沈阳市图书馆工作,她的丈夫是位高中教师,去年年初时,他们就制定了去“苏杭”的旅游计划。小两口早早地联系了一家旅行社,报名了“华东五市六日游”。1月19日,他们开始出发了。

  然而,此次旅行却惹了冯女士一肚子的气,她说:“旅行社的华东五市六日游是这样安排的,无锡、南京、苏州、杭州、上海各游玩一天后,第二天乘飞机返回沈阳。按理说,这样的时间安排还可以,但是,我们跟的这家旅行社,导游却总是匆匆忙忙的,她把我们领到一个景点,简略地介绍一番后,不一会儿就催促我们上车。我们到哪里都只顾得上拍照,根本不能细致地观赏风景,以至于回家后看旅游期间的照片时,有的和景点根本对不上号,我甚至把苏州的观前街和上海南京路旁边的一条小街弄混了。”

  个案四

  逛大连竟被“老乡”骗

  在沈阳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金小姐和他的男朋友平时工作也很忙,所以想趁春节期间出去旅游一下,散散心,同时也拉近一下两人的感情。由于双方家长以报销全部旅游费用为“诱饵”,要求他们必须在家里过完了三十儿和初一,所以,这对小情侣也只好放弃了远程的旅游计划,把大连定为了最后的目的地。

  谁知道,这次本该是甜蜜、温馨甚至完美的旅游,也出现了不该出现的“瑕疵”,甚至金小姐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怒气难平,她说:“怎么什么人都有?跟你套近乎,竟然是为了坑你的钱!”

  1月27日5时,两个人在一家外表装饰较为豪华的服装店中,为两位母亲相中了一件小外套大衣,在与男老板的讨价还价中,男老板说,“我的父母还在沈阳,我刚刚从沈阳过年回来”,“看到家乡人就是亲切”,“沈阳话就是好听”等等,就这样与他们套起了近乎。而金小姐也很坦诚,告诉了老板他的购物目的。最后,男老板以他所能忍受的“最低价格”卖给了金小姐两件小大衣,同时,金小姐又从这里买了两件男士驼绒衫给两位父亲,共花费了1560元。当他们心满意足正准备回家时,却在离这家店100米左右的服装店中看到了跟自己买的一模一样的大衣,这里的要价比她买的价格还要低。

  春节期间,出游者众多,“旅游陷阱”也频繁出现。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沈阳旅游行业的一些专业人士,他们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议。

  问题:同样路线不同价格

  建议:接待旅游是一种综合性的服务,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很多环节,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差别都会影响整体旅游的费用,比如说飞机折扣、酒店地点、用餐标准、景点门票等等。游客千万不要只看表面的价格,轻信超低价。

  问题:安排线路大部分时间在购物上

  建议:这不符合规定。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有关购物的次数、时间都要标出,导游在行程中应严格遵守。在旅游景点购物时,要了解购物地点是不是当地政府推荐或是指定的购物场所,如果在指定的商场购买了假冒伪劣商品,可凭发票直接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也可在行程结束后,凭购物发票、行程单、合同到本市相关部门投诉。旅途中,高档的工艺品或珠宝首饰,尽量少买。

  问题:旅行社临时取消行程

  建议:旅游前旅行社因故取消旅游活动,应在出发前48小时通知报名者;48小时内24小时之前取消的,应按票款10%赔偿旅游者;24小时内取消的,应按原票款的15%作赔偿。旅行社不予赔偿,游客可投诉到当地的旅游质监部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