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进一步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4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十分严峻。继韩国、日本、越南等周边国家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 疫情之后,泰国、柬埔寨、香港、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疫情。我区隆安县丁当镇1月23日也发生一 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隆安县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对这起疫情进行了果断处置,及时扑灭了疫情, 没有造成扩散和人员感染。由于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危害极大的烈性传染病,周边一些国家已感染到人并导致死亡,引起了国内 外的高度关注。我区与东盟各国特别是与越南等国
家交往频繁,目前的气候条件又有利于疫情的传播,因而防疫形势十分紧迫 。为防止境外疫情传入我区和区内疫情扩散,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就进一步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

  一、深刻认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形势严峻,一旦蔓延,不仅会危害畜牧业生产,还可能引发公共卫生问题,危及人民群众身体 健康,影响我区的对外开放和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各地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高致病性 禽流感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对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高致病性禽 流感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把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切实抓 好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申,各级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履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 职责,对本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工作负总责,把禽流感防治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亲自组织抓好各项防疫工作的落实,认真 研究解决动物防疫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动物防疫人员和经费的落实,绝不能因为人员不足和经费问题而影响重大动物 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造成疫情扩散、蔓延。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把责任落实到位。对 因工作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和引起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二、加强疫情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制度

  各地要认真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监测工作,特别是各动物疫情测报站和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要立即行动起来, 扩大监测范围,要对中越边境地区、沿江地区、主要公路沿线、养禽业发达地区和规模养禽场进行重点监测。各级卫生行政主 管部门要切实做好重点人群禽流感疫情的监控,严防禽流感对人感染。

  各地要严格疫情每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渠道、方式、时限上报 。

  三、预防为主,全面开展禽流感的强制免疫工作

  免疫是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的重要措施,各地务必认真组织开展。中越边境地区、沿江地区、主要公路沿线、养 禽业发达地区、规模养禽场的免疫密度要达到100%。水产畜牧部门要切实组织好预防疫苗的供应,保证免疫所需。各地兽 医部门要切实组织好防疫人员开展免疫工作。凡是因不进行免疫而导致疫情发生的,对病禽及同群禽扑杀不予补偿。因免疫工 作不落实而造成疫情爆发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

  四、建立完善应急机制,严防疫情扩散

  各地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是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指挥机构。各级指挥机构要迅速组建防治高致病性禽 流感应急预备队伍,确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要迅速启动预案,严格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 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发布封锁令,迅速封锁疫区,坚决彻底扑杀疫点病禽、同群禽和3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对疫区周围5 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家禽进行强制免疫,对疫点和受污染区进行全面彻底的无毒化处理,严禁疫区的禽类动物及其产品流出疫区 ,确保疫情不扩散。对有可能接触过禽流感动物的高危人群,由卫生部门开展健康监测,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感染人群,确保 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五、加强部门配合,确保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涉及面广,各级人民政府要坚持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严加防范。各有关部门要在同级人民 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做好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工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要在政府统一指挥下,发挥组织 、协调动物防疫工作的职能作用,统一组织开展禽流感疫情监测、免疫、扑杀、消毒和病害产品的无害化处理。财政部门要增 加禽流感防治经费投入,支持禽流感防治工作。质检部门要会同海关、边防加强进出境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防止疫情传入和 传出。卫生部门要做好人群中禽流感发生情况的监测工作,加强与动物防疫部门联系和信息沟通,开展检测技术交流合作。公 安部门要协助做好疫区封锁和强制扑杀工作,做好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关闭疫区内禽类及其 产品市场,加大对违法经营畜禽及其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交通部门要协助疫区做好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设立和管理,优先 安排禽

  流感防疫物资的调运。新闻宣传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各种媒体的管理,对区内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由自治区水产 畜牧部门统一报农业部后,由农业部统一对外发布,各种媒体不得擅自抢先报道;对经农业部核准认定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后,我区媒体的报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防止对疫情进行炒作,保证防疫工作有一种好的舆论氛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