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披露禽流感确诊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47 海峡都市报

  广西隆安县发现禽流感疫情后,当地政府立即采取断然措施,划定隔离圈,在一定范围内扑杀所有家禽,确保“绝不让疫情存留疫区,绝不让疫情流出疫区”。目前,广西各地没有发现疫情蔓延,也尚未发现人员感染。

  1月23日,广西隆安县丁当镇一个体养鸭场发生禽只死亡,经当地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现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
广西迅速组织力量做好封锁疫区、坚决扑杀、强制免疫等工作,确保疫情不扩散。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连夜赶往事发现场,紧急部署防治工作,严防禽流感疫情扩散蔓延。农业部及时派员赶到广西就防治疫情、查清疫源等进行督促指导。

  在此之前,与广西相邻的越南出现禽流感疫情后,广西立即向全区发出紧急通知,部署防止、应对境外禽流感流入广西,随后在中越边境百色、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沿线同时召开自治区、市、县、乡镇和重点村五级干部会议,提出对外严防死守,对内灭病清源的对策,紧急启动了出入境动物检验检疫应急预案、动物疫情防疫预防预案,加强对辖区疫情监控和紧急处理能力,在边境地区建立免疫带。17日,自治区政府又发出关于防止境外禽流感流入广西的督查令,同时派出工作组分赴全区各地督促检查。19日,自治区政府要求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春节期间加强值班。

  隆安疫情发现后,广西各级政府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立即按规定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病原分离和鉴定,同时依照《动物防疫法》对疫区进行了封锁,扑杀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1.4万只家禽,对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

  农历大年初二,陆兵又前往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市,对边境地区禽流感疫情防治工作进行考察和再部署,要求建立零报告制度,启动卫生防疫“三网”和“计生网”两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网络。广西疫区等各地干部也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投入到禽流感疫情防治工作中。1月27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最终确诊发生在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的禽只死亡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集媒体通报会。自治区副主席孙瑜表示,禽流感疫情可防可控,期盼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告知公众,广西各级政府会负责任地展开疫情防治工作。

  欣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