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民工公寓里的别样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51 都市快报

  记者钟坚陈勇

  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回家”过年的流向。

  60岁的张金根带着11岁的孙子,从四川绵阳老家来到绍兴县齐贤镇四海园民工公寓,和住在这里的儿子张鹏团圆、过年。

  四海园是绍兴县最早、规模最大的民工公寓,已建成两年多,由原镇卫生院改建而成。张鹏租住的房间月租70元。“住在小区里的1000多个民工,今年约有80%选择了留下来过年。”他说。

  据绍兴县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统计,与以往匆匆返乡的民工大潮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绍兴县的20多万外地民工,约有50%-60%选择了不回老家,而在绍兴县过年。这主要是因为,这两年绍兴县开发了13.5万平方米的民工公寓,并且配套设施齐全,房租低。“这是当地政府为外来民工维权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政府给民工以本地化、亲情化待遇的探索举措。”该办公室主任滕瑛说。

  时间:1月25日,年初四人物:四川民工王志武赵春华夫妇

  算上今年,36岁的四川人王志武已在绍兴过了第四个新年。四个春节中有三个,王志武是和老婆在四海园过的。

  王志武算是这里的老住户了。他的家里,一张木板床占去很大面积,一个十四吋的“牡丹牌”咿咿呀呀放着不知哪个省的春节联欢节目。他老婆赵春华盘着腿坐在床上出神地看着,电视机是王志武年前从旧货市场花200元买来的。

  墙上挂着一只褪了毛的鸡、一条草鱼、几块今冬腌制的腊肉。床头镜框里有儿子新拍的相片。

  他的儿子在老家读六年级,过了这个新年,就十一岁了。相片里他穿着崭新的学生装,拘谨地冲着镜头看,人长得挺秀气。

  有四年没看到过儿子了。望着儿子的相片,王志武有点伤感:“不知道他有多高,过年穿的新衣服也不好买,不是买大了,就是买小了。”听丈夫提及他们的儿子,赵春华的眼圈红了。

  儿子五岁时,夫妻俩曾带着他到宁夏、新疆、广东外出打工,等儿子七岁稍微懂点事,拧着劲不肯离开绵阳老家,王志武夫妻两个硬着头皮扔下他来绍兴打工。

  想儿子———这是王志武夫妻过年的主题。年三十那天夫妻俩在四海园的电话亭里,竖起耳朵听儿子的声音,儿子在那头絮絮叨叨地“叮嘱”了二十多分钟:爸妈在外面不要吵架,要注意身体健康,多赚点钱,好让他读高中、盖新房子……

  “其实,我还是想回老家过年的。”王志武道出了他不回家的无奈。关于回家过年的成本他在心里掂量了四年,最终没有成行。这是一笔很现实的数字:坐火车回去,从杭州到成都单程硬座票150一张,途中还有吃喝花费,平均一人200块。如从黄牛手里换票,消耗更不好说。更厉害的是人情费用,“一来一去,回家一趟至少要5000块。”

  王志武在齐贤新海织带厂干卷带工,一月做满30个工时的话,月工资在1250块左右,他老婆是山南村织带厂的挡车工,工资和他差不多,两人的工资加在一起近2500块,除去夫妻俩日常开支、房租费等约700块,剩下有1800块,如平时有个头疼发热,这笔钱中的一部分就要变作药钱了。

  “去年上半年非典厂子开工不足,下半年又拉闸限电,钱积不了那么多。”王志武说,春节回去一趟的话,半年的积蓄就没了。

  现在,王志武有点习惯了江南温润的水土,他只是抱怨,绍兴的冬天比绵阳要冷,夏天又旱热少雨。

  赵春华从厂里带来个不好的消息,开年的供电紧,厂子可能会采取每星期逢五、六停电措施,电一停,两人闲下来就没事可干了。

  在绵阳老家,王志武有5亩多地,两夫妻以前养过猪羊牛,平日里搞点副业,但一年下来,手头也只有1000多块钱留下来。“只要有活干,我们的身体没病,就好。”

  时间:1月28日,年初七人物:河南民工刘其道

  “我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因为在这个地方待惯了。这里过年热闹,玩的东西多。可以互相走走,搓搓麻将。还可以上溜冰场、台球室、舞厅,老乡也多。”35岁的河南民工刘其道和老乡打完牌,带着女儿回到四海园。他的家就在这里。

  他12岁的女儿刘静跟着说:“过年还是挺开心的,因为过年时院子里的小朋友比较多。”

  据四海园民工公寓业主韩雷裕介绍,今年春节,住在四海园里的民工几乎都没回老家过年,春节时的人反而比平时还要多,因为附近的民工都会来这里看老乡。

  四海园民工公寓院子很大,弯来绕去的路,铺的是青石板,种着很多20年以上的水杉。院子里的4幢公寓楼分别是镇卫生院的药房、门诊楼、办公楼。

  公寓录像厅门口的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用粉笔写着———今晚放《林冲打鸭》、《水月洞天》,票价3元。厅里整整齐齐摆着20多张长桌椅,两台彩电的上方挂着“欢度春节”的横幅。

  院子里进进出出的民工很多。他们大多是年轻人,有的打羽毛球,很多少妇抱着小孩在聊天,有的一堆堆打牌、看牌,有的晒太阳。因为人多,很显过节的热闹。

  刘其道和女儿租住着一个16平方米的房间,每月租金79元。房间布置很简单:靠墙处摆着两张床,床下放着一箱刚买的苹果;窗口挂着两串腊肉。门后的墙上贴着一幅刘其道今年春节拍的照片。照片上的刘其道西装笔挺,两手叉腰,两眼看着远方,很是神气;房中央的塑料餐桌上,有一串鞭炮;墙上到处是女儿用水彩笔画的涂鸦。“本来今年春节我想买个好一点的彩电,但是又担心被偷掉,就没买。”刘其道说,他是1989年来的齐贤镇,一直跟着当地的包工头搞装修,每个月可以挣1500块。老婆在另外地方打工,已经3年没消息了,听说跟一个男人好上了。女儿前年从老家来到这里跟他过。

  为啥春节不回家呢?刘其道说,倒不是出不起路费,因为他老家就在河南始固县,从齐贤镇坐8个小时的大巴就能到。春节期间的车票也就比平时贵了100块。主要是回老家走亲戚送礼不是一个小数目。另外老家现在就住着老爸、三个姐姐,两个哥哥都外出打工,今年春节都不回家。

  “我在这里已经习惯了,毕竟待了10多年,很多本地人还以为我也是当地人。”刘其道有些得意地说。

  “除了没亲戚走,另外都差不多。在这里过春节还是好玩的,老乡也多,可以互相走走,搓搓麻将。当然过年吃的东西不一样,家里可以吃自己喂的猪、鸡、鸭,都是稻谷喂的,比这里的好吃。但这里有黄瓜、韭菜,这两样菜老家不太吃得到,我过年特意买了很多,就是价钱比平时贵了一倍。”

  谈到往后的日子,刘其道说,第一个心愿是,明年要和老婆离婚;第二个心愿是,把老家的房子卖掉,再在这里买个房子,“这里买下房子后,我肯定不回家。在老家一年只能挣800块。等女儿长大后,我还要她再在本地找个婆家。”

  安居才能乐业

  四海园共有220多个房间,房间面积从15到50平方米不等。每间房间均配有水表、电表、卫生间,每间月租金在50元—100元。小区内配有超市、台球室、录像室、保安,且不收任何物管费。

  “我投资这个民工公寓花了20多万。现在每年的房租收入有7万元,除去保安、保洁、维修等开支,每年还可净赚万把块。”四海园小区负责人韩兴连说。

  绍兴县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主任滕瑛介绍,民工公寓的建设是通过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来完成的,政府主要是起到了用政策来引导和监管的作用。2002年7月,绍兴县政府出台了文件:从2002年8月起,在绍兴县境内投资的企业,凡征用土地在50亩规模以上的,企业必须拿出5%-10%的征用土地来建设外来人口公寓。否则,县里将不予审批办厂。

  滕瑛透露,今年该县还将在华舍镇拿出97亩土地,全部用于开发外来务工者公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