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日新报》:探奇节日期间“天价”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52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科军】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春节期间人们需要互赠礼品,而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礼品的档次也是水涨船高,于是在节日期间,一些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天价商品纷纷登场亮相。记者在本市的商场中找到了香烟和白酒这两种常见礼品中的“天价商品”,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往年经常出现的天价年夜饭今年却难觅踪迹。

  两盒香烟卖1998元

  记者首先来到了烟草部门,经他们介绍,目前本市最贵的烟是一款大熊猫香烟礼盒,在本市友谊商厦有这种商品卖,同时这也可能是全国最贵的香烟。记者来到友谊商厦的烟酒柜台,看到了这款大熊猫香烟礼盒,上面标注的价钱是1998元,里面有两盒特制大熊猫香烟,一个水晶烟缸和一个精致的打火机。据商厦售货人员介绍,由于产量少,加上有着特殊内涵和极低的焦油含量,大熊猫香烟本身就一直稳坐国内烟草行业的“高价烟首席”。虽然这种大熊猫礼盒价钱不菲,一盒烟至少要数百元,但是销量相对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尤其是春节等节日之前,这种礼盒更是受到一些“有需要”的人的欢迎。

  一瓶白酒标价23000元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了解到在本市的市场上,售价最贵的礼品白酒应该是一款标价23000多元的水井坊“世纪典藏”酒。据水井坊天津销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世纪典藏”酒是水井坊的顶级产品,是由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基酒”直接勾兑而成,其酒精度也远高于普通白酒,达到了61度,再加上价格不菲的金瓶盖和乌木瓶塞,全国范围内也就只有100多瓶这种酒,其中有三瓶在天津,分别落户在南楼烟酒商场、友谊商厦和二商集团,但是据了解,目前这三瓶白酒都还没有销售出去。

  个性菜打败天价年夜饭

  与烟酒相比,往年很容易出现天价的年夜饭今年沉寂了许多。记者问遍了本市的高档酒楼和星级饭店,绝大多数饭店、酒楼都不提供成套的年夜饭,而变为按照顾客的需要来配菜的做法。更有的饭店干脆用自助餐代替了年夜饭。在为数不多的仍然保留套餐的饭店中,渔夫码头的8888元的年夜饭套餐成为年夜饭的制高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年夜饭能供12人享用,菜品除了燕窝、鱼翅等传统高档菜品之外,还有众多平时少见的新鲜菜品能够提供给顾客。同时记者了解到,很多饭店不再推出高档套餐的原因主要是顾客越来越重视自家饭菜的“个性”,他们喜欢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菜品,而极少选择“千人一面”的套餐来作为年夜饭。

  声音

  消费者眼中的天价

  尽管商家将拥有天价商品作为一种荣耀,这些商品也的确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少数人的需要。但是普通百姓又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家住王顶堤的朱先生对记者表示,天价商品作为商家一种有效的营销策略无可厚非,但是这些商品与自己这样的普通百姓关系不大;而在某保险公司工作的王小姐则喜欢用一种猎奇的眼光去看待天价商品,认为它们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还有的消费者表示,天价商品能从一个侧面证明厂商的实力,同时高价只是捕捉人们“眼球”的“卖点”,这也是厂商乐此不疲的原因之一。但是商品只有销售出去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束之高阁来供人们仰视。一位市场营销专家表示,相比较来说,市场才是检验商品的最好舞台———这或许就是天价年夜饭逐渐淡出市场的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