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院长李焕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现年78岁的赵井元身穿波司登羽绒服,足登安踏旅游鞋,满面红光地在院子里踱着方步。“在家过年,高兴!我有个好闺女!”见到记者,老人开口便夸自己的女儿,一脸的幸福。

  其实,赵井元老人是孤老,一生没儿没女。他所说的“家”是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女儿”是光荣院院长李焕琴。

  记者了解到,目前生活在光荣院的35位老人平均年龄80岁。对此,李焕琴并不满足。她说,光荣院要创造一切条件让老人长寿,力求做到“饮食营养化,居住宾馆化,服务家庭化”。他们的口号是:保八十,争九十,创一百。

  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是一座四层的小楼。粗看起来像宾馆,双人间,席梦思、电视、空调、24小时热水一应俱全。

  光荣院工作人员赵艳荣告诉记者,李焕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像医院的大夫一样“查房”:摸摸暖气热不热,看看老人睡得好不好。李焕琴对光荣院里每个老人的脾气秉性、兴趣爱好都烂熟于心。为老人选购衣服时,她总要叮嘱哪个老人喜欢肥一点的,哪个喜欢瘦一点的。

  记者注意到,每个老人的胸前都别着一个胸牌,上面写着光荣院的地址和电话。李焕琴告诉记者,这是专为老人在外边遛弯发生意外而设计的。她说,有一次马振荣老人在外边迷了路,行人根据胸牌给光荣院打了电话,老人才得以安全回家。

  “与生活上的照顾同样重要的是给老人以精神上的慰藉。”采访中,李焕琴反复向记者强调,“要想让老人身心健康,就得让老人动起来,让老人乐起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光荣院却是久病床前孝子多。在李焕琴的带动下,尊老敬老,把老人当亲人在光荣院里蔚然成风。

  “已经过世的朱志银曾经瘫痪卧床10年之久,从来没有生过一块褥疮。”在光荣院生活了13年的周恒老人告诉记者,院里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就把饭菜端到床前。李焕琴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经常给老人喂饭、翻身,从来没把自己当成院长。“我们这里人手少,大家都是身兼多职,赶上什么就干什么。”李焕琴说。

  李焕琴用爱心唱出的这曲简朴的歌谣,感动了功臣老人,也感动了社会。据了解,目前来自各方的捐助、服务源源不断地涌向光荣院。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已经成为一方爱的田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