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黄牛”真牛:哪天票都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国视点”记者

  近两日,探亲流、民工流等返城客流“杀”来了,南宁火车站的售票厅成了人的海洋,火车票变得异常紧俏。但有市 民反映:在售票大厅排上半天队也许都买不到的票,有一帮人却能很轻松地掏出转手倒卖——这些人就是票贩子,俗称“黄牛 ”。南宁的“黄牛”神通有多大?他们的票从何而来?1月28日,记者来到南宁火车站一带,对此进行了暗访。

  哪天票都有还可验真假

  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众所周知,热点线路通过正常渠道,能买到当天的座位票和卧铺票简直可称为奇迹。

  当日上午,南宁火车站售票大厅,10多个售票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龙。记者事前已知道,南宁到广州的2572次车 的卧铺票已卖完,2574次车的座位票到2月2日才有出售,T6次车的卧铺票也要到1月30日才有。

  “挤”了一通记者“失望”地走了出来,刚到售票大厅门口,一名50多岁的妇女便凑上来问:“小兄弟,去哪里啊 ?买得票了吗?”“到广州,想今天赶回去,可没有票卖了。”“今天的票我有啊,哪一天的都有!”记者问:“多少钱一张 ?”“120元。”“怎么卖到120元?不是只卖61元的吗?”“61元?现在你就是出120元,排到死也没有票,想 要票就在我们这里买,不信你试试看。”票贩子一脸不屑地打量着记者,眼里满是神气。

  见“猎物”被震住了,票贩子把记者带到火车站一侧的地下停车场。刚来到看守自行车处,就见一个坐在塑料椅子上 的中年妇女头都不抬地问:“要哪里的?”一番问询后她又叫来另外一个妇女——原来票在这人身上!随后她掏出5张到广州 的车票,全部是当天发的,有座位号。她还说如果要卧铺票也可搞到,“但麻烦点,要铁路仔才有”。她解释说,“铁路仔” 就是与铁路部门有密切关系的“黄牛”。

  见记者不相信,她还带着记者去退票窗口“验一下真假”,后经证实,确实不是假票。记者借口“手续费太贵”离开 了。“110元一张你要不要,最低了”,该票贩子还追出来主动降价。

  在售票厅门外约15米处,另一路记者看到,几名民工几经讨价还价,与一操白话的女票贩子买了几张到广州的车票 。一名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几个都急着要去广州,但排了一个上午的队,好不容易轮到了,却被告知没有座位票了,情急之下 ,只好跟票贩子要了几张票。“不怕票有假?”“刚去退票处验过了,是真的,这帮人真是牛”,一民工对记者感叹。

  在火车站广场、朝阳路民航售票处附近等处,记者碰到不下10个票贩子,他们都声称能买到热点线路(如北京、广 州、郑州等)当天的座位票和卧铺票。

  “铁路仔”倒卧铺 “本地人”卖座票

  在南宁火车站,记者发现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倒卖座位票的和卖卧铺票似乎分成两大圈子,卖座位票的基本上是中老 年妇女,且多操白话;倒卧铺票的多是男人,以讲普通话的为主,行内人称之为“铁路仔”,从口音上听是桂柳口音和北方口 音。两大圈子的活动范围似乎也划定了:“本地人”主要在靠近火车站售票厅一带活动,拉客、成交基本在本范围内搞掂,很 少有出广场外的;而“铁路仔”的活动范围要大得多,拉客时近一点的在火车站广场底地下商场入口处、远一点的可到朝阳路 民航售票处附近。

  在暗访的过程中,还有一个现象似乎很有规律:拉客的票贩子身上绝对没有票,要见到车票,起码都要经过3个人以 上。当日下午,记者路过朝阳路民航售票处,一胖乎乎的中年男子粘上了记者,记者佯称要6张去北京的卧铺票,中年男子确 信记者是目标对象后,马上跑去附近一小商店打电话。不一会来了另一个人,这个人左顾右盼地领着记者走几十米远后,神神 秘秘地压低声音用手机联系其他人。再过一会,又来了另外一个人,这个人用桂柳口音很重的普通话告诉记者:票在他手上, 但一次要6张太多,能否先付3张的钱,剩余的票“我另外凑给你”。

  在火车站售票厅附近,记者从被人拦住到最后见到票,拿票的人都已经是“第三者”了。一个拉客票贩子还老练地反 问记者:“我身上要是带票,不怕你是警察?”她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帮拉拉客,是“最辛苦的”票贩子,“上面还有几层呢 ”,有购票的、有倒手的、有负责拉客的,还有负责成交收钱的。“要不然哪要收你那么多手续费”。

  紧俏火车票 “黄牛”何处得

  明摆着售票窗口已无票可卖,可票贩子却声称“到哪里的车票都有,哪一天的都有”,到底他们的票是从哪里弄来的 ?

  在南宁火车站地下停车场,记者问一名票贩子,他们手中的车票是不找人排队购买的。该票贩子笑了一下,“雇人排 队买票太费劲了。我们的票都是从‘里面’弄到手的,绝对是真票”。

  另一位票贩子说,为了让旅客来买他们的票,他们早就通过“里面的关系人”弄到了不少紧俏车票,只要是热线车票 ,他们就会疯狂地“吃进”。她得意地告诉记者,“紧的时候有时他们(指最初向“黄牛”卖票的人)还要回头找我们要票呢 ”。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车票是从外地倒回来的,一位手机号为“1355846527×”的票贩子很得意地告诉记者 ,他没有什么关系,但他一样有很多“正宗的火车票”,他是从网上在湖南买到的,“我买的都是异地票,提前20天就可订 到了”。

  不提前购票 “黄牛”得了逞

  票贩子手上的这些紧俏的火车票,当真是从“火车站里的关系人”手上弄到的吗?南宁火车站党办主任孙西林在记者 采访时,对此予以坚决否认。他说,按铁路方面的规定,只要查实车站里的工作人员有与“黄牛”里外勾结,倒卖春运火车票 的行为,哪怕只是一张,“也会被开除”,“没有哪个傻瓜愿意冒这种风险”。

  那这些火车票是从什么渠道落入票贩子的手上的呢?孙西林分析,一种可能是票贩子雇人排队买到的,因为今年火车 座位票可提前10天预售(卧铺提前4天),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搞了多年倒票生意的票贩肯定不会错过这个“大好机会” 。另外一种可能是“协议单位”(如政府某些部门)下单提前弄走了票,然后将用不完的票弄给票贩倒卖。还有就是一些旅行 社故意多下单要春运票。

  另外今年实行联网售票以后,铁道部规定,每个大站都要拿出一定数量的春运车票来,放到网上去卖,南宁站就拿出 不少往北京、广州的票在网上售买。一些“聪明人”打起了这些票的主意,将其抢先预定转手倒卖。

  孙西林认为,铁路部门已实行提前10天卖座位票的措施,如果旅客能“用足政策”,应该是可以买到车票的,但可 惜不少人自己给“错过了”,非要等到要走的那一天才买,这也是导致票贩子得逞的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