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灵山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位居第3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18 新桂网

  灵山县域经济异军突起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位居第3位;中国西部百强县排名24位,两项指标均居全 区各县(市)之首

  新桂网-广西日报灵山讯近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评出了第三届中国百强县(市),灵山县以强劲的 实力成为“中国西部百强县”,名列第24位,居全区入选县(市)之首;而其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位居全国第3位 ,也为全区之最。

  据悉,该评价中心是全国惟一一家专注于县域经济研究和服务的独立性社会机构,其评价工作具有“全面、客观、可 比”的特点。在2001年首届评价工作中,灵山县名列“西部百强县”第41名,而本届则跃居第24名。

  为推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富民兴县新跨越目标。近年来,灵山县积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依托临海工业 建设,从重抓农业转变到重抓工业发展上来,突出招商引资办企业,凭借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参与区域间经济合作与分工 ,通过实行“零收费”的优惠政策,提供“零距离”的优质服务,创造“零干扰”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项目、资金落户灵 山。去年至12月初,全县共新引进项目37个,引进资金2.63亿元,到位资金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 、135%和91%,其中有7个项目投资均超1000万元,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已成为拉动全县经 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县结合招商引资工作,采取“改、租、并、卖”等办法,深化企业改革,大手笔搭建工业发展平台。在成功地对县 酒厂、县棉纺厂和金键制药厂等3家企业进行了彻底的产权制度改革后,接着对县化肥厂、武利糖厂、饮食服务公司等多家国 有企业进行改制。如今,全县国有企业改制已基本完成,盘活了7000多万元的国有闲置资产,改制后形成的河化生物、贝 力制药等新企业,逐步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同时,坚持项目支撑,组织实施“百项工程大会战”,全县已开工项 目93项,开工率达93%,完成投资1.3亿元,已竣工34项,进一步促使全县的经济结构的改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提 速。

  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中,该县注意三大产业的协调发展,创新经营城市理念,突出抓好“三大市政工程”和城镇基础 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化,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了5万多农民进入城镇定居、经商和置业,发展二、三产业,加速了城乡融 合和城乡一体化进程。

  与此同时,跳出农业抓农业,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的发展,先后引进了大象阳食品、百强水牛奶乳业等3家农副产 品加工龙头企业,拉长了产业链条。此外,树立品牌意识,争创全国品牌。去年通过申报荣获了全国第一个“中国奶水牛之乡 ”殊荣。而已获得绿色食品证书的“松山草鸡”、龙武牌鲜荔枝等品牌农业效益显著,还有5个茶叶品种通过了国家无公害茶 叶生产标准。

  在一大批龙头企业、品牌农业的带动和辐射下,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去年1-11月,全 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8.34亿元,实现财政收入2.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14.94%。

  作者:王伟苏宗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