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高技能人才为何需大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教育培训角度检索技工热现象

  2003年10月27日上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贵阳举办普通工人技能培训班,没想到原计划40多人的培训班,却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从全国各地涌入90多人。连到会的有关专家也惊呼:高级技能人才的春天到了!

  企业应通过教育培训,为技工提供成才空间

  是什么原因能吸引如此众多的产业工人纷至沓来?据此次参加培训的该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专务章观丰介绍,企业竞争的日趋加剧,导致高级产业工人的市场价值日渐升值。特别是社会大环境下高级技能人才日渐“吃香”的现实,让不少高级技能人才“火”了一把,年薪30万、月薪4万的招聘产业工人的广告比比皆是。而作为产业工人的师傅们,对此则喜忧参半。喜的是,社会已意识到中国产业工人、特别是高级产业工人的社会价值。忧的是,有的企业在备加看重高级技工人才的同时,在对他们的培养上、育人环境上,却仍没有跳出计划经济时代的用人观,认为人才培养是国家的事,企业就是用人。

  事实上,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企业的一切行为应以价值为基础,人才在企业是一个可交换的等价物,也是一种有价的商品。认同人才的价值,方能发掘人才的潜能。而人才的潜能并不是用之不完,取之不尽的,其成才的速度,是与企业环境中人才成长空间的大小成正比的。如果企业对人才只是使用而不通过有计划的教育培训,给他们提供成才空间,那么,企业的人才早晚会成为“枯才”。

  一位从事职工培训教育数十年的专家深有感触地说,企业职工能真正出门受教育和参加培训的机会并不多,有些高级工人一生只培训一两次,大多数高级技工走的是“岗位成才”之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所谓的“岗位成才”,是需要工人对企业有种奉献精神,是鼓励工人不要脱离岗位“苦干加巧干”做贡献。至于如何让他们能通过培养教育,更好更快地“岗位成才”,许多国企领导的观念并不够解放,甚至有些僵化,这直接延缓了人才成长的步伐。有专家研究表明,经过培训教育而成才的工人,要比“岗位成才”的比例大,而且成长的时间也大大降低。既然人才有价,那么,企业延缓其成才的时间,便是让自己蒙受损失。

  所以,给人才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就是给企业一次发展壮大的机会。

  企业应把技工当人才,把教育培训当要务

  时下,虽说“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呼声迭起,但就笔者的初步调查,部分企业领导者对人才的认识,还停留在“重技术人才而轻工人技能人才”的阶段,而将技工列为企业人才、每年为其制订培训教育计划的就更不多了。甚至在有的企业里,重视技工成了对外宣传的一个口号,实际上许多技工仍然在“说起来重要,实践中不要”的尴尬状态下生存。在长期的“闭关守业”中,少数敬业的工人岗位成了才,但大多数的工人由此平庸下去。对工人教育培训的断档,直接导致产业工人不愿当蓝领者增多、技工少、高级技能人才更少的现象发生,这也许就是近年来技工人才少而“吃香”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据了解,拥有职工近25万人、其中产业工人10多万人的中航第一集团公司,虽说其工人整体素质远远高于国内不少企业,高级技师的比例在全国也名列前茅。但该集团的有关专家仍认为,高级技能人才队伍与企业承担的大量国家重点型号生产任务的尖端科技实际情况相比仍显捉襟见肘。为此,该集团相继制定和实施了“111人才工程”,即在“十五”期间,集团将培养造就100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学术技术人才,10000名高级技能人才,以弥补企业的短缺。

  拥有6万多职工、全国最大三线企业的贵航集团副总经理楚海涛这样分析道:“人才并非完全是实践中产生,是需要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只有将产业工人的人才观与企业用人的价值观结合起来,科学地对产业工人进行有效的培训?虢逃拍苈愀呓谧嗵跫碌钠笠稻赫6嗄昀雌笠刀圆倒と私逃嘌档耐呀冢现刂圃剂似笠档姆⒄埂!?

  据有关资料报道,目前国家已在少数重点企业或行业进行高技能人才培训试点,国家十大军工集团的航空、航天集团已有8家集团进入试点,并相继成立了多所以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高级技工学校,旨在进一步缓解我国高级技工人才需大于求的矛盾。高级技能人才比例处于十大军工集团前列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仍感自己与国外同行业相比差距较大,该集团资深的人事管理专家透露,加快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训教育工作,已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