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媒言论:陈水扁“言行善,身行恶,国妖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9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载旅美政论家司马达的一篇言论,分析陈水扁“公投”中的进退,揭出其“台独”的险恶嘴脸。全文如下:记得儿时看京剧,武戏开场之前,总是先把锣鼓敲得震耳欲聋,然后由浓眉大眼、虎背熊腰的主角登场,作一个威风凛凛的亮相以博取满堂喝彩。如果锣鼓喧天声中出现的是个身材矮小、拳脚不灵的小花脸,观众准会报以一阵哄笑。

  陈水扁这次玩弄的“公投”把戏,就是一场锣鼓敲得响,导演太蹩脚的闹剧。他高喊民主、和平,反对“中国导弹”,升高两岸敌意,甚至叫嚣要进行“圣战”,跟北京拼最后一搏。为了表现硬气,装扮英雄,陈水扁不但向北京挑战,而且不买美国的账。即使国务院、白宫到布什本人三番五次地警告台北不要单方面改变台海与两岸关系现状,陈水扁还是一股劲儿地往前冲。或进或退 以求一逞

  但是,到头来,当台北要向美、日、东南亚与欧盟派出所谓宣达团进行释疑而到处碰壁,面临美国加大压力暗示还有后续动作的时候,陈水扁担心布什会在《国情咨文》中再点台湾的名,才赶紧把“公投内容”送往华府审批,简化缩小为反对“中国导弹与推动两岸和谈”。

  即便如此,那也是骗人的玩意儿。因为正是陈水扁拒绝“一个中国”,宣称“一边一国”,加紧推动“台独”步伐,北京才不得不加强军事准备,防止有朝一日“台独”势力铤而走险。如果台湾不独,北京就无须使用武力。也正是因为陈水扁否定“一中各表”原则,关闭和谈大门,才使两岸关系难以解冻。你台湾已经不承认是中国人了,中国还能跟你谈个啥?陈水扁的两项“公投内容”把事情本末倒置,又能骗得了谁。

  其实,陈水扁心里明白,他的真正目的并不在于“反对导弹与两岸和谈”,而是要借“公投”以实现“台湾独立”。2000年春,陈水扁登台“执政”之后,为了排除内外阻力,安定岛内人心,取得美国认同,不得不在就职演说中加入了“四不一没有”的内容。实际上他很快就违背了自己立下的诺言。他把认同“一个中国”的“国统纲领”与“国统会”束之高阁,以“一边一国”代替“两国论”,推动台湾“正名”运动以图改变“国号”,绕开“修宪”改求“立宪”,千方百计地想借各种小“公投”来打开大“公投”的缺口,最后以“全民公投”来实行“台湾统独问题的公决”。

  因此,就算陈水扁把“公投”缩小为两项空洞的内容,那也是假的。他决不会放弃借“公投”以推进“台独”的最终目的。

  回顾陈水扁“执政”四年来,时而出手进击,时而收兵后退,无论进攻后退,都是他推行“台独”总战略中的一个步骤。进攻表明其“台独”政策理念的顽固性,退守反映了他推行“台独”遇到阻力时的虚弱性,表明在台湾公众舆论和与中美共同压力下,还是跨越不过“台独”的底线。但陈水扁不得不退守,决非意味善罢甘休,只不过是筹划下一次进攻之前的间隙。一旦他认为时机有利,又就会卷土重来,以求一逞。推动“公投” 弄巧成拙

  但无论如何,陈水扁这次玩弄的“公投”把戏已经弄巧成拙,得不偿失。它在岛内引起选民与社会各界不安。在上次“大选”中坚决挺扁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李远哲,这次与企业巨子王永庆等联名发表“沉重表白”,反映了台湾选民的心声。

  对大陆,陈水扁的“公投”把戏只能强化中国大陆主战派的立场,进一步表明中国加强战备预防“台独”势力最后冒险之举是完全必要的。

  对美国,按照乔治城大学教授唐耐心的看法,“公投”的风波可能暂时平息,但陈水扁在美国的地位已受到影响。即使支持他的美国人士也在质疑他的判断力,担心他下一步还会做出什么。

  对日本、欧盟与东南亚国家,陈水扁的所作所为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台独势力”无视台湾安定、东亚稳定与有关国家切身利益的危害性。陈水扁以蛊惑人心的手段把台湾拖进了“公投”的迷宫。这个迷宫中既没有解决困难重重的经济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也没有维护和平稳定与安全的保证。反之,迷宫的尽头可能是一个要台湾人民往下跳的火坑。

  中国古代先哲有言:“言行善,身行恶,国妖也。”作为台湾的“执政者”,陈水扁不致力于改善台湾民生,确保台湾安全,却为了一己选票的私利而不断进行政治投机冒险,把台湾的利益当作自己争取竞选连任的赌注。在他任内,台湾政局混乱,经济下滑,社会动荡,人心涣散,妖雾弥漫,长此以往,来日必有凶年。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台湾人民必须在稳定与动乱、安全与冒险、和平与战争之间做出选择。(佐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