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遇“禽”不惊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农业部:

  发生疫情24小时内须报告

  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中国农业部昨天发出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28日开始疫情快报制度,发生疫情的地区必须在24小时之内报告农业部。

  卫生部:

  要求各地加强疫情监测

  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 卫生部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人间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说:“在我国周边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卫生部组织制定了防范禽流感在人间传播的应急预案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并及时下发了有关人间禽流感疫情监测,实验室监测等技术方案,要求各地及时组织开展医务人员禽流感防治知识全员培训,加强疫情监测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防范工作。近日,我国内地部分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目前尚未发现人员感染,卫生部要求各地,特别是出现疫情的地区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广泛开展有关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活动,一旦发现人间禽流感疫情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并要采取果断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质检总局:

  严防禽流感疫情扩散

  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昨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防禽流感疫情扩散。

  通知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机构要加强对禽鸟屠宰加工及禽产品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严防禽流感疫区的禽鸟及其产品进入加工、销售环节。在疫情解除之前,农业部门划定的疫区范围之内的有关加工企业必须立即停止生产,已经生产的有关产品就地封存,不得投放市场。

  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必须严格把关,严防禽流感疫情传出。立即停止从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广西自治区出口禽鸟及其产品,暂停从发生禽流感疑似病例的湖南、湖北两省出口禽鸟及其产品;自通知之日起,停止接受广西、湖南、湖北三省(区)的出口禽鸟及其产品的报检,所有尚未离境的上述产品不得起运。

  肯德基:

  供应商须提供“非疫区”证明

  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昨天,中国肯德基公司就国内出现禽流感问题对媒体作出统一答复,目前肯德基要求所有的鸡肉供应商必须提供由当地检疫部门签发的“来自非疫区,经检验无禽流感”的证明,以确保肯德基的鸡肉安全。

  北京:

  菜市场禁止宰杀活禽

  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 为预防禽流感,北京市工商局昨日宣布,从即日起该市集贸市场、菜市场一律停止现场屠宰、加工活禽。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的流感监测情况,北京地区尚未接到禽流感流行的报告,从哨点医院中采集的308件类流感病人标本中,均未发现有禽流感感染情况。

  香港:

  暂不全面禁止内地活鸡

  据新华社香港1月28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书长陈育德28日表示,目前供应香港的活鸡主要来自广东省内经批核的鸡场,暂时无须全面停止内地活鸡供港。

  桂鄂湘全面扑杀疫禽

  据新华社南宁1月28日电本着“绝不让疫情存留疫区,绝不让疫情流出疫区”的原则,广西隆安县、湖北武穴市、湖南武冈市发现禽流感疫情和疑似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当地各级政府立即采取断然措施,周密部署,划定隔离圈,对疫区的家禽实行了扑杀和强制性免疫。目前,各地均没有发现疫情蔓延,尚未发现人员被感染。

  1月23日,广西隆安县丁当镇一个体养鸭场发生禽只死亡,经当地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现后,广西各级政府立即按规定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病原分离和鉴定,同时依照《动物防疫法》对疫区进行了封锁,扑杀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1.4万只家禽,对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政府挨家挨户把鸡、鸭、鹅等家禽都收走、填埋了。干部还给每家发放消毒水,自行消毒。当地干部也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投入到禽流感疫情防治工作中。

  据了解,湖北省兽医部门从27日到28日对武穴市张岭上村3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扑杀,并对张岭上村3公里至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强制免疫。湖北省卫生厅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严格普查和监控,并对疫点和疫区进行了反复消毒。目前,没有人员感染。

  针对湖南省武冈市目前出现的疑似禽流感,湖南省已启动防治应急预案,严格监控疫情苗头,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加以防治,对疫点3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彻底扑杀完毕,并对农民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尽量减轻农民损失。对疫区范围内的家禽及其产品一律禁止外运。

  禽流感常见症状

  禽流感的症状依感染禽类的品种、年龄、性别、并发感染程度、病毒毒力和环境因素等而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消化道、生殖系统或神经系统的异常。

  常见症状有,病鸡精神沉郁,饲料消耗量减少,消瘦;母鸡的就巢性增强,产蛋量下降;轻度直至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打喷嚏和大量流泪;头部和脸部水肿,神经紊乱和腹泻。

  这些症状中的任何一种都可能单独或以不同的组合出现。有时疾病暴发很迅速,在没有明显症状时就已发现鸡死亡。

  另外,禽流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差异很大,取决于禽类种别和毒株以及年龄、环境和并发感染等,通常情况为高发病率和低死亡率。在高致病力病毒感染时,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

  禽流感潜伏期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其长短与病毒的致病性、感染病毒的剂量、感染途径和被感染禽的品种有关。

  (据新华社电)

  人感染禽流感几率小

  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有关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是完全可控可防的,一般市民感染禽流感的几率微乎其微。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理事长周蛟:从禽流感(传播)情况来看,它主要是适用于禽类,这个种别的差异是非常大的,对于它(感染)禽,禽感染人,人(和)人之间都没有证据(证明)是可以(互相)传染的,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主要认为还是在禽类之间的传播,所以人们对这个病不要恐慌,它是完全可以通过严格的扑杀、消毒、隔离、封锁以及有效的预防,把本病控制在最小范围。

  候鸟过冬迁徙

  可能是禽流感暴发原因

  前日,在周边国家纷纷“中招”后,中国也终于未能幸免,在广西发现首例禽流感。此次禽流感为何来势如此汹汹?它是怎样传播扩散的?还要肆虐多长时间?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禽病专家杨汉春教授。

  究其原因,杨教授分析,此次禽流感,极有可能与迁徙候鸟参与传播有关。杨教授说,高致病性禽流感,一般通过两种途径传染,一是通过禽肉、禽蛋等禽产品的流通进行传播,另一种就是通过飞禽传播,主要是通过大量携带病毒的候鸟迁徙进行传播。当携带病毒的野鸭、大雁等候鸟往南迁徙过冬时,其带有病毒的粪便及分泌物会污染迁徙沿途的水源、土壤等环境,当地禽类一旦接触带有病毒的环境,便会感染禽流感,并波及与之接触的人类。

  由于候鸟过冬迁徙范围一般较大,所以,通过候鸟传播禽流感的范围一般也会较大。另外,此次高致病禽流感由北向南的传播次序,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专家关于北方候鸟迁徙到南方过冬,从而一路传播禽流感的猜测和分析。

  “只要采取合理措施,就能对禽流感实行防治,人们大可不必为此惊慌。”杨教授说。据了解,我国在出现高致病禽流感后,有关部门采取的对策是将疫区3公里内的家禽全部扑杀,对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强制性免疫接种。目前我国采用一种代用疫苗对家禽进行接种,效果良好。

  杨教授告诉记者,人类感染禽流感后,症状与流行感冒没有太大区别,只要及时就医,并无大碍。当然,为了避免人类感染禽流感,人们除了远离疫区外,最好少接触禽类,接触禽类时最好勤洗手、多消毒。由于禽流感病毒在56摄氏度下只能存活30分钟,在60摄氏度下只能活10分钟,所以在进食禽肉时,只需高温烹煮,即可杀灭可能存在的病毒。

  另外,由于阳光下禽流感病毒只能存活24到48小时,杨教授预测,随着天气转暖,光照充足,气温升高,禽流感疫情将逐渐趋缓。事实上,禽流感一般多在冬春两季流行,在5到10月份就基本平复。

  ·北青·

  闻鸡色变大可不必

  众专家教你防病

  羽绒制品不会致病

  武汉市兽医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穿羽绒服、盖鸭绒被及相关制品,是肯定不会传染禽流感的。因为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物理、化学环节处理,病毒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不太可能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室内空气要畅通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该病的关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接触禽畜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

  鸡要煮熟 蛋要煎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郭元吉说:“我们普通人尤其儿童千万不要跟病禽、死禽、病畜、死畜接触。吃鸡肉、鹅肉、鸭肉这些肉类一定要煮熟后吃,千万不能吃半生不熟的,买生禽或者肉类一定要买经过检疫合格的生禽和肉。”

  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不要接触野生禽鸟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处提醒市民须避免接触野生禽鸟,也不要喂饲野鸟或公园内的雀鸟。

  养鸟者应保持高度警惕,即使不属于禽流感疫区,为安全起见,清除鸟粪时要注意消毒,鸟患病后,要及时请兽医诊治。游客在禽流感流行区域,要尽量远离鸡舍。
病毒怕热不怕冷
  1月28日,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疫情防治人员在通往张岭上村路上设置的消毒点配制消毒药水。·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