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节日消费全线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23 扬子晚报

  春节七天假期结束,南京商业、购物、旅游、餐饮等各项盘点数据昨天出炉,数据显示,节日消费市场全线飘红。

  商业:卖了4.5亿元 商品同比增长18.6

  %【数据】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商贸局了解到,节日7天全市40家重点商贸企业共实现销
售4.5亿元,同比增长18.6%。由于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观念提升,穿用娱等消费结构升级明显,为春节消费注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在“穿”上,节日前后中高档休闲品牌服饰销售大增,8家零售商场服装销售在节前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26%,节日期间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国际名牌服饰增长较大。在“用”上,数码产品、高档产品受到青睐,高档品牌的化妆品、珠宝首饰、进口名表、大屏幕背投彩电、彩屏手机、数码相机和摄像机、笔记本电脑是畅销的典型商品,选购汽车和集中看房也成为今年春节部分居民的生活休闲内容。在“娱”上,虽然今年春节期间气温特别寒冷,但节日夜间消费特别是休闲场所仍然呈现出增长潜力,8家零售商场节日前12天夜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6%,在除夕夜延长至12点打烊的中央商场当晚销售了200多万元,同比增长近40%。

  【解读】南京市商贸局消费品流通处处长周泾民说,去年是南京市商业设施增长最快的一年,新增长的一批设施在今年春节前陆续投入使用,包括百货商场、连锁超市、各类市场在内,共30多万平方米的设施使不同业态在节日期间各施所长,满足人们的节日休闲和应急消费,中央门、建宁路等地区因为商业网点的增多,春节人流量有较大增长。另外,今年的春节黄金周市场消费量增幅和去年春节持平,再次说明了近年来的一个总体趋势,就是黄金周的销售增长已趋于平缓,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黄金周分散购物,这有利于市场资源的分配和利用。

  餐饮:市民吃掉了2亿元 其中年夜饭20万桌

  【数据】根据南京市商贸局和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的统计,春节前,南京市两万多家餐馆共接受了20万桌年夜饭的预订,以每桌10人计算,超过200万人,占南京总人口的30%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百分点,创历史之最。从一些具体数据来看,今年狮王府里有150桌年夜饭,加上大牌档的120桌和第二场的80多桌,共有350桌左右。向阳渔港在本市的两家分店今年春节年夜饭共安排700桌,总用餐人数突破了1万人。据南京市商贸局对全市20家大中型餐馆的统计,年三十至初七,8天营业收入超过1500万元,同比增幅达16%。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近两万家餐馆8天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节日期间,传统肉食受冷落,仅南京市20万桌年夜饭就吃掉了450吨水产品,其中海鲜消耗量超过20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

  【解读】南京市金都饮食集团总经理蒋忠勤介绍,“吃得精致、吃得健康、吃得绿色、吃得有氛围”如今逐渐被市民认同。在南京各个餐厅的饭桌上,往年全鸡、全鸭、全鱼和大肉这“四大金刚”,今年成了菜单修改的重点,从今年春节餐饮消费水产品唱主角就可以看出市民消费观念的变化。此外,年夜饭的爆棚也衍生出今年的“新景”:许多宾馆饭店将客房、办公室腾出放餐桌;二是外卖年夜饭成抢手货,很多餐馆和高星酒店推出的外卖年夜饭大礼包销量均比去年增长一倍。

  刷卡:街头遍布POS机 取现消费数额翻番

  【数据】春节里,不少市民“一卡吃遍天下”——现金存进银行里,餐饮、娱乐、购物……消费场合狂刷银行卡。七天长假下来,有关部门统计的相关数据竟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新街口、月牙湖、南湖、瑞金路等人流量大的网点,自助设备全都“鼓鼓囊囊”,即使在中央门、下关,清机工作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起码50%。江苏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统计则显示,初一到初六,全南京餐饮、娱乐、家电、百货等消费场所的刷卡交易笔数达14.6万笔,总金额达6159万元,日均交易1026.5万元;而去年初一至初七,刷卡交易笔数是8.97万笔,4219.84万元,日均只有602.83万元。

  【解读】专司往自助存、取款机“取”钱、“填”钱的杨振祥,是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清机中心的副经理,昨天下午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忙得连讲上5分钟话的空都没有。他感觉,今年比去年工作量明显大了许多。大年初一去清理,吓了一跳:“怎么大年三十还有这么多人存钱?!”江苏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万总分析,银行卡取现、刷卡猛增,原因不外乎几个方面:一、银行卡受理环境改善了。现在不仅遍布南京的苏果超市大都可刷银行卡,不少街边小服装店、理发店也都布放了POS机;二、持卡人用卡意识增强了。这主要得益于银行花样翻新的有奖、积分、贷记卡等刺激活动;三、商户主动申请办理增多了。年前甚至出现排队装POS机的景象;四、银行卡跨行交易成功率提高,增强了持卡人的信心。2001年,差错率在1%,而现在能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五、整个社会大环境允许。居民收入增加了,消费意识也明显提高,像“香港游”也赶在春节前装了可刷内地银联卡的机器,无外乎盯准了老百姓越来越鼓的“钱袋子”。

  旅游:7天收入逾10亿 同比增加近一成

  【数据】据南京市假日办昨天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共接待来宁旅游者146万人次,较2003年同期增长5.8%,旅游总收入达10.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9.5%。夫子庙景区七天吸引了153万人次的游客;中山陵景区接待游客34万人次;玄武湖景区接待8万人次;江心洲的“江上人家新春乐”的民俗表演,仅初一当天就接待了游客5万人次。春节期间共有7000多人参加了出国或港澳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根据节日期间南京各主要旅游区的调查显示,家庭亲朋游的散客占七成以上,成为旅游市场的新主体。全市星级宾馆的平均客房出租率达70%,共接待近20万入住客人。旅游投诉为零。

  【解读】据南京市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节日期间,南京各景区都依傍文化“唱戏”。像夫子庙的灯会将灯展、灯市、灯景并举,挖掘了秦淮历史文化的内涵;中山陵景区节日期间则请来钟山艺术团,在梅花山大草坪上展演《大明华章》,让游客耳目一新;玄武湖公园举办的“充气动画城”大型娱乐活动,模拟卡通人物和场景,吸引了很多家长带孩子“尝鲜”。今年的出游避寒线路显得格外火爆,国内游中以海南、昆明、桂林、厦门等地的长线最受出游者追捧,出境游中港澳游仍然是各家旅行社的主流产品。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消费者和旅行社都表现得比较理性。旅行社一般提前策划线路,消费者从容预订,节日出游的高峰期被拉长了,初六初七出游的人仍不少。此外,上海购物游、浙江、安徽皖南的中短程旅游线路也很受欢迎。节日旅游市场最大的亮点是,亲朋结伴出游多了。节日期间南京各主要景点和各大商业网点的停车场内,除了本地车,绝大部分是来自无锡、苏州以及山东、浙江、安徽、北京等地的私家车。薛蓓 金燃 马燕 沈春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