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印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3: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邓勃 摄影报道
图:拜年的人、回家的人挤满客车
图:总把新桃换旧符
图:童年的春节快乐的记忆
图:肥猪在人群中穿来穿去寻找美食
  今年春节,记者也回老家过年。坐了六个钟的客车,凌晨3点到湛江。

  我老家是雷州市南兴镇陈排村。我们一家去拜神拜祖先。我5岁的侄子一直睁大眼睛,他不清楚,为何向一棵树拜?为何拜了一回又一回?为何还要摆上鱼肉,而且还要下跪,奶奶边下跪嘴上为何念念有词?……

  夜幕降临,许多家都在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村里非常安静,只听到牛和猪的叫声,相互照应,倒也热闹。刚到夜晚12时,突然鞭炮声一下响起,隔壁村庄也在响,似乎连成一片。

  年在鞭炮声中到来。春节在村里演绎得如火如荼。

  大年初一按风俗要早起,拜会老祖宗。重复昨天的“拜树”。

  这例会村人叫“行年”。在村头村尾见到人,都要打招呼:行年了吧。这点非常重要。这就是传统的力量。

  村子离镇不远,许多人都到镇里逛街。村旁有一庙宇,庙宇不大,但人挺多,在附近村来的大人与小孩都在吃着免费的素菜。在家里,也是吃了一天的素。这是风俗。

  大年初二,村人开始走亲戚或接待亲戚。

  大年初三,天好冻,风也大,出门不容易。要先到五公里外的镇里才有客车。

  小车站里人不少,每小群人都提着鸡啊,鸭啊……都是走亲戚的人。春节几天,发现大部分客车都人满为患,有的还超载。

  年初四又是昨天的翻版:走亲戚。这种翻版一直要持续到元宵节。

  年初五我离开了家乡,春联、福字、年画、吊钱、年糕、糖瓜、祭祖、拜年……这些都在脑中残留。

  明年,我还要回老家过年。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