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思科:胡锦涛访埃将为中埃和中阿关系添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29日至2月1日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据人民网报道,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表示,胡锦涛主席把埃及作为访问中东和非洲国家的第一站,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加强同埃及的关系,此访将为中埃友谊和中国与阿拉伯的团结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产生深远影响。

  吴思科大使表示,中国和埃及都是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曾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过
各自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埃发展战略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埃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吴思科表示,中埃建交半个世纪以来,双方保持着良好的互利合作关系。1999年中埃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面临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

  政治上,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两国都支持世界多极化进程,主张世界各国应平等参与世界事务,并一直在国际及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磋商和协调,相互支持。两国在WTO的新一轮谈判中密切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中方支持埃及提出的召开国际反恐会议和在中东建立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倡议。在中东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上,中方重视埃及的重要作用,经常与其沟通,并在联合国等机制内共同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合法权益的斗争。中埃同为发展中大国,中埃友好合作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经济关系方面,从1999年至2003年,中埃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03年中埃贸易额为1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4%。在服务贸易方面,中方每年均有大量船只过往苏伊士运河。中方来埃投资、经贸考察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截至2003年6月,中国企业和公民在埃注册登记建立的合资、独资企业85个,中方的投资金额为5300万美元。中国第一次从埃及进口小轿车,以改善中埃贸易不平衡状况。两国还第一次成立了联合商务理事会,推动中埃经贸不断发展。

  科技合作方面,中国通过办展、推介、促销等方式促进双方在电子、信息、环保及医药等高技术领域的互利合作,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和层次。2003年9月,中国政府在埃及举办了“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暨生物医药投资论坛会”。这是中国在中东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科技展。100多家实力强劲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参展。展会签订合同金额达1.17亿美元,合作意向达2.74亿美元。

  在文化教育方面,中埃两国教育部长高级别论坛每年举行。中国政府向埃及无偿援助的远程教育项目成功实施。中国决定在埃及援建中东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第一所中文学校。中国第一个海外文化中心在开罗落成,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中埃还首次联合举办了大型中国文化周活动。中国参加在埃及举办的国际艺术节、电影节及图书节并获奖项。埃方也在中国成功举办了埃及珍宝展。两国旅游合作方兴未艾。埃及是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据人民网,记者徐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