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俄外交应变地缘政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4:31 中国青年报

  作者:家干

  1月25日,在格鲁吉亚新总统的就职议式上,参加仪式的20多个国家的代表中,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因为美俄两国在去年底格鲁吉亚的政治危机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最终促成格鲁吉亚选出了新一代的总统。但是,格鲁吉亚政局变化给俄罗斯提出的挑战不会因总统的更迭画上句号。俄罗斯将面临如何与独联体内
的“亲美”政府打交道。在这样新的地缘形势下,俄美双边关系将会如何演变?

  独联体内出现亲美政府,对俄罗斯的挑战首先表现在双边关系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过去加盟共和国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着遗留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有俄军事基地问题、输油气管道问题等。去年底格鲁吉亚政治危机将格俄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再次凸显出来。危机刚刚过去,格鲁吉亚就提出要与俄罗斯讨论撤出军事基地的问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特意过问此事,要俄罗斯遵守承诺撤出军事基地。这种迫不及待将内政危机转移到对俄关系的举动说明了,美国的介入正在影响着俄罗斯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双边关系。

  格鲁吉亚的政治事态,是否会引发外高加索地区及中亚的其他国家也发生动荡或连锁反应?这是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事情。同时,这次危机再次提醒俄罗斯,俄不再是上述地区惟一的大国。俄罗斯的传统影响正在一点一点地被侵蚀,这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必然进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试图通过集体安全和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形式,将前加盟共和国凝聚在一起。但由于与俄罗斯有关的诸多双边问题久拖不决,使得俄与这些新独立国家的双边磨擦不断,阻碍了多边关系的深入发展。另一方面,在很多方面这些国家又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传统联系。特别是在削弱伊斯兰政治与文化对现政府的冲击上,这些国家仍然需要俄罗斯的帮助。新独立国家与俄罗斯的这种既有纷争又互有需要的关系,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来说,可以利用,但困难不小。随着老一代领导人逐步退出政治舞台,新成长起来的年轻政治家的俄罗斯背景减弱。他们更多地吸收了西方及美国的价值观及治国理念。格鲁吉亚年轻的萨卡什维利当选总统,就意味着中亚及外高加索各国政坛已经迎来了更新换代的时期。这对美国扩大和巩固在上述地区的影响无疑有极大帮助。

  从目前的形势看,中亚及外高加索各国新一代领导人似乎都带有亲美色彩。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就有留美并在美国工作过的背景。他在多大程度上亲美?会比谢瓦尔德纳泽更亲美,还是借美压俄?这当然是俄罗斯最为关注的。而格鲁吉亚新领导人试图在美俄间玩三角游戏,谈何容易。这需要高超的外交技巧,老到的前外交家谢瓦尔德纳泽没有玩好,结果被美国抛弃。萨卡什维利能否把握好分寸,取决于他如何从谢瓦尔德纳泽处理俄美关系中吸取经验教训;其次是如何权衡格鲁吉亚的国家利益与俄美共同利益的关系。

  显然,格鲁吉亚要一边倒并不符合其自身的利益。这一点,聪明的新总统从一开始就认识到了。他认为,格鲁吉亚前些年过多重用接受过西方教育的专家,现在则需要吸引大批了解俄罗斯、善于和俄罗斯打交道的专家。新总统的明确表态无疑让俄罗斯松了一口气。同时,这也间接暗示俄罗斯,保留驻格军事基地对格俄关系弊大于利,相反,经济和能源合作才是格俄两国联系的纽带。

  观察家还注意到,格鲁吉亚危机使俄罗斯意识到了解决与前加盟共和国之间双边问题的急迫性。2004年伊始,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先后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进行访问。对一些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迅速给予解决。如签署了俄租赁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的延期协定,及签署了在边界问题、通信卫星发射和石油天然气开发等领域进行协调与合作的协议。而俄乌两国则签署了关于建立统一经济区的协议,解决了亚速海和刻赤海峡边界危机。

  在格鲁吉亚政治危机过程中,格新领导人就与美国在俄军事基地问题上一唱一和。俄罗斯清楚,借用第三方的存在,压俄罗斯在双边问题作出让步,可能会成为今后俄罗斯与其他独联体国家间关系的一个常用手法。这不仅对俄罗斯的外交是个挑战,同时也对俄美关系提出了挑战。

  如同不能阻止北约东扩一样,俄罗斯不能阻止美国在欧亚大陆立足。具体而言就是既不能阻止美国人向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输出“民主价值观”,插手改造独联体各国的政治体制,也不能阻止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取代某些过去由俄罗斯包办的领域:如能源开发及输油管建设;向这些国家提供军事安全援助;帮助阻止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向政治文化领域渗透等。

  俄美两国在外高加索及中亚的利益冲突,是否会削弱美俄之间业已形成的战略合作,甚至将俄罗斯再次排除在西方阵营之外?笔者认为,俄罗斯选择与美国合作共同“管理”上述地区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俄罗斯宁可选择与远道而来的美国共同承担这一地区俄想管而无力承担的事务,也不会让其他地区大国染指其“后院”。对俄罗斯这一心计,美国是心领神会的。所以在向包括外高加索在内的中亚渗透的过程中,美国一直以低调恣态处理与俄罗斯的有关事务。利用格鲁吉亚新总统就职仪式的机会,鲍威尔再次给俄罗斯吃了“定心丸”,明确表示美国不在格领土上设置军事基地。同时希望格成为美俄两国合作而不是竞争的舞台。

  由此可见,在中亚及外高加索地区,俄罗斯是将对美关系,包括与各前加盟共和国的双边关系,放在一个更大的战略环境下考虑的,不会只考虑美国一个因素。俄美在中亚及外高加索地区的利益冲突,将随着这一地区战略形势的演变而演变。不排除两国利益冲突向利益合作转变。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