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一轮税制改革今年拉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增值税转型企业所得税“并轨”

  本报今天消息 据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道,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序幕将在今年拉开: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这三大税种将率先改革;消费税、物业税等税种的改革也将适时推进。

  东三省进行增值税改革试点

  首当其冲的税制改革是酝酿已久的增值税转型。我国目前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只允许扣除原材料等项目所含的税金,而不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的税金。税制转型后,将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即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原材料等项目中所含的税金。

  由生产型增值税转向消费型增值税后,企业在缴纳增值税时,可将购买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从其增值税销项税金中扣除。因此,这一转型可以进一步消除重复征税,有利于鼓励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值税转型的改革将在东北三省的8个领域先行一步。这个范围内的企业,将被允许抵扣当期新增机器设备所含进项税金。

  为此次实施增值税转型的东北试点,中央财政拿出150多亿元资金。有专家透露,按大改、中改、小改三种增值税转型的方案选择估算,可能财政要分别付出800亿、500亿和300亿元的减收代价。

  有专家指出,既然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将导致税收减少、赤字加大,专家据此建议,在“增债扩支”的过程中,每年可增发1500亿元左右的国债用以支持税制改革。
图:税改是今年主题(资料图片)。

  连续性收入统一累进税率

  增值税转型之外,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和个人所得税改革也在筹备之中。目前我国对内、外资企业实行两套不同的所得税制度。统计资料显示,内资企业近年所得税负担率为25%左右,而外资企业负担率仅为13%。因此,我国对外资企业实行的是“超国民待遇”。

  最近几年,内资企业一直呼吁改革所得税。有专家指出,统一后的税率应设计在24%左右;在统一税率的同时,还应该统一税基计算,将所有生产和经营有关的费用列入成本,从税基中扣除,从而实现实际税率的统一。

  现行个人所得税是“94税制”中由以前的个人收入调节税、个人所得税修改合并而来的一个税种。从10年来的执行情况看,工薪阶层成了个人所得税最大的纳税主体,而所谓的“富人”交纳的个人所得税总量却相对很少。

  目前正在考虑的个税改革方案,是将工资薪金所得、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等有较强连续性的收入列入综合课征项目,实行统一的累进税率;对于财产转让、特许权使用费、利息、红利、股息等其他所得,仍然按比例税率实行分项征收;此外,税前扣除项目也将进行必要的调整。

  消费税物业税方案酝酿中

  2004年,消费税和物业税的改革方案也在酝酿中。

  消费税一方面将扩大征收范围,将部分消费量大、有一定盈利水平、税基较宽而此前未征消费税的消费品和部分高档消费品,以及对环境危害大的产品纳入征税范围;另一方面,要调整消费税的税率,对于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征收不到位的个别重要的应税消费品,也要进行征收制度的改革。

  而物业税则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土地出让费等税费合并,然后借鉴国外房地产保有税的做法,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将现行的按照原值扣除一定比例的征收方法,改为按照评估价值对房地产征税。每隔一定的年限就评估一次。虽然有了最初的方案,但物业税的推行还远不可期。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