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希慧老人情迷“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7: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郄俊君)走进吴希慧老人的家,你的眼睛瞬间会定格于悬挂在墙上大型镜框里的京剧脸谱上。这些制作精美、数量甚多的脸谱工艺品均出自年过半百的吴希慧老人之手。春节期间,和猴相关的物品都成了热俏货,亲朋好友来到家里,都相中了吴老的猴子系列脸谱,没几天的工夫,吴老就已经送出多套“猴脸脸谱”。

  缘起:与脸谱模子的一次“亲密接触”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吴希慧老人退休后,一次漫步于美术馆附近的工艺美术一条街上,当别人的眼球都被制作精美的京剧脸谱工艺品吸引时,吴老却对制作脸谱的橡胶模子“情有独钟”。在向老板讨教了基本制作方法后更是爱不释手。自幼喜欢美术、平素绘画扇面的吴老最终买下了脸谱模子,后又在潘家园购买了《京剧脸谱》一书作为蓝本,开始在“脸谱世界”中一展身手。

  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京剧脸谱秉持了传统美学的对称原则,吴老先按照蓝本画完一侧,再对照完成的一侧进行另一侧的描绘。在描绘脸谱时,吴老对于每一个纹络都小心甚微,稍不满意就返工重来。在手掌大小的胚子上完成如此浩繁的“工程”难度可想而知。在摸索中,吴老发现越细的毛笔运用起来越得心应手,于是碰到更细的毛笔就如获至宝。现在光毛笔就积攒了二十几根。功到垂成,吴老制作的脸谱人物的胡须都丝丝分明。

  安置:给脸谱找个舒适的“家”

  《京剧脸谱》中的272个脸谱吴老已经完成了250个,如何安置这些脸谱吴老费尽了心思。为此,老人特意定制了六个木围镜框,每个镜框可装38个脸谱,现已装满了四个。包装精美的茶叶盒也成了脸谱的“临时居所”。为了起到更好的装饰作用,老人别出心裁地把脸谱挂到了自制的木制蝴蝶上,对于这一“创举”,吴老一直津津乐道。

  迄今为止,退休在家的吴老已经制作完成了250多件京剧脸谱。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制作这些脸谱,能够使我专心做一件事,心无杂念,宁静致远。”

  现在,吴老正在赶制一套“丑角脸谱”。眼看《京剧脸谱》上的脸谱都要做完了,吴老说下一步最想做的就是等年后给这些做好的脸谱配上头饰和长髯,使他们更加完整,可惜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材料,但愿新的一年里,吴老的夙愿能早日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