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猴年首场“坨坨雾”拖住成都紧张的春运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29日电(记者丛峰、海明威)急着赶回济南上班的胡雨萱小姐,29日吃尽了成都猴年第一场“坨坨雾”的苦头。春节前回到四川老家富顺县探亲的她,本来已预订好了下午1时30分的返程车票,可是由于上午“坨坨雾”太大,高速公路被迫封闭,她迟了近2个小时后才到达成都火车站,此时列车已扬长而去。

  1月29日是大年初八,正是民工、探亲访友和旅游者出入川的春运高峰时段。然而,一
场不期而遇的“坨坨雾”却拖住了成都紧张的春运脚步。清晨时分,早起的成都市民踱出户外,发现一坨坨浓重的雾气接踵袭来。记者驱车查看,发现市区内的雾还算稀薄,市郊的雾气则十分浓重,能见度仅十余米,最严重的地方仅几米。高高的楼宇全都隐身不见了,汽车也不得不亮灯行驶,各大高速公路入口全部封闭,长龙式的车队拥挤在了高速路的引道上。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介绍,成(都)绵(阳)高速公路29日上午7时40分起开始封闭,4个小时后才重新开放。封闭期间,仅成都收费站处就有上千辆汽车被堵,排起了四五公里长的车队。成(都)雅(安)高速公路自9时起封闭,11时开放,造成100多辆车滞留。连接成都和重庆两个西部中心城市的成渝高速公路,也封闭了2个多小时,造成部分车辆拥堵滞留。值得庆幸的是,这种“坨坨雾”并没有袭击成都双流机场,进出港航班未受影响。

  据四川省专业气象台气象预报部主任蒲吉光介绍,这场俗称为“坨坨雾”的大雾,是由天气放晴气温上升,太阳的长波辐射引起地面水汽较充足地区的水汽凝结而形成的。这是四川地区冬季的常见现象,与四川的盆地地形有关。“坨坨雾”出现时,一团团,一坨坨,相距仅几十米,就可能一边大雾弥漫,一边却晴空万里,“坨坨雾”也因此而得名。

  至中午时分,“坨坨雾”渐渐消散,阳光重又灿烂,进出成都的各大高速公路也相继通车。(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