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胡锦涛访法、禽流感及对华军售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9:56 新华网

  1月2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是进入中国猴年之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希望大家刚刚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详和的春节。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就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关于中美关系的两个问题:美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即将访问中国,请问他将与谁会面、讨论什么问题?美国表示,现在还不是欧盟取消于1989年开始实施的对华军售禁令的时候。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经中美双方商定,美国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将于1月29日至31日访华。届时将举行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我了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周文重将分别会见阿米蒂奇,其他安排仍在落实之中。

  关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这一禁令实际上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利于中国进一步开展与欧盟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应该彻底取消。我们注意到,法国、德国等许多欧盟国家对取消对华军售禁令持积极态度,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问:中国是否期望欧盟在3月举行首脑会议时取消此禁令?我们从韩国方面得到消息,外交部主管朝鲜核问题的傅莹司长被任命为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请证实。英国《新科学家》载文称中国是禽流感的发源地,事实上中国从去年就开始出现禽流感,但隐瞒了疫情,所以现在应为该病的蔓延负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刚才已说过,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与中欧关系的发展不相符,也不利于中国进一步开展与欧盟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应该彻底取消。至于具体时间,我们当然希望越快越好。

  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目前傅莹司长和她的同事们正在抓紧准备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我们希望第二轮六方会谈能尽早举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包括春节期间,中方各级官员一直在与有关各方就此进行磋商。

  关于禽流感的问题,我也看到有关报道。我认为“中国是禽流感的源头”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这种说法缺乏证据,不尊重科学,因此也是不负责任的。

  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一种家禽的烈性传染病,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也是国内外科学家关注和研究的课题。人类与其作斗争的历史已有100余年了。其疫源、传播方式、途径等与流行病学规律有关,需要科研工作者通过大量的试验和研究工作才能确定。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这一推测。据我了解,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已经表示,作类似这种结论还为时过早。我希望各方能本着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这一疫情。

  问:中国农业部为何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国际社会介绍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对第二轮六方会谈2月召开有多大期望?届时王毅副部长是否还会担任会谈的主持人?另外,日本与法国正竞争建设国际热核反应堆项目。中国是否倾向于支持法国候选场址?

  答:关于就禽流感举行专场发布会问题,我可以代你向有关部门转达这一要求。但我想强调,在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最终确定了一例高致病性禽流感后,中国有关部门及时对外公布了这一情况并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有关机构,此后农业部有关官员和专家也多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说明中国发布疫情的渠道是畅通的。

  至于六方会谈能否在二月举行,目前有关各方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尽早举行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进行认真准备。中方一直希望尽早举行会谈并正在积极准备。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日期。我想,如果举行第二轮会谈,王毅副部长作为主管亚洲事务的副部长,会主持这一会议。

  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正如你所讲,法国和日本都希望将这一项目的地点设在本国。经过认真研究,并对比两国所提出的条件,中国认为法国场址的地质条件要优于日本,已表示支持法国。当然,我们希望各方通过协商尽早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问:我想向你请教一下,广西于1月23日就爆发了禽流感疫情,但我们是在4天之后1月27日才知道的,而且还是在香港报纸报道之后。中方是否有意隐瞒疫情?你现在是否能确认湖南和湖北的禽流感病例?除了这三个省份外,中国是否还有其它省份有疫情?

  答:你刚才在提问时谈到要“请教”我一个问题,我想首先在这里申明,我不是流行病方面的专家,我只能向大家介绍我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和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外交部也不是禽流感的主管部门,关于禽流感的具体情况,我也没有什么最新消息向大家提供。我目前所掌握的仍然是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1月27日所确定的广西禽流感病例和湖北、湖南的疑似禽流感病例。你刚才提到有些媒体在1月23日已报道了广西发生禽流感的消息,我不掌握具体情况。但根据专家介绍,确认禽流感一般需要至少四个步骤:一、疫情发生后,首先由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二、用血清学方法进行鉴定。三、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作病毒分离与鉴定,最终确定病毒毒型。四、农业部根据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诊断结果,最后确认或排除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我简要介绍这些情况,是为了说明科学确认疫情需要一个过程。

  我想在此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多次发布了通知和通告。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做好防治工作,要切实加强疫情监控,落实各项预防措施,控制疫情发展。中国政府认为这起事件是涉及公共卫生的重要工作,应首先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人感染禽流感。同时,防治禽流感也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各国应加强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禽流感及其他传染性疾病对人类的威胁。

  问:传染病是不分国界的。世卫组织的官员近日对我说,禽流感很有可能通过鸟类的迁徙和人口的流动传到西方国家。SARS最终就传到了加拿大。中方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禽流感通过飞机传播到其它国家?近日是否又有疫情发展?

  答:我非常理解各位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你们肩负着报道中国在防治禽流感方面所做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也会尽我所能向大家介绍我掌握的情况。我现在没有更新的消息向大家提供。如果发现新的疫情,中国农业部、卫生部等有关部门会向公众发布有关情况。

  据我了解,中国政府所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一、全面部署各项防疫措施。二、向各地方和部门明确疫情确认和报告程序,从1月19日起实行了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要求他们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控制、及时消毒、及时预警”。这一做法是去年在防控非典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有助于有效防范禽流感的发展和蔓延。三、加强了疫情监测和口岸检疫,中国质检总局、海关、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门已向所有中国口岸发布通知,要求严格检查从疫区进口家禽。目前已禁止8个国家的禽鸟产品入境。四、组织了疫苗储备和生产。五、加强督查指导。从1月份以来,农业部已派出9个监督小组到有关地方监督指导防疫工作。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包括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条例》、《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和《动物疫情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使中国的防治工作能够依法进行。七、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与合作。昨天,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率团出席了在曼谷召开的禽流感防治会议。同时,中国有关部门还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保持密切联系,这些组织也已表示愿意向中国提供必要的合作与帮助,同时也呼吁其他国家对已发生禽流感的国家提供帮助。

  追问:中方究竟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感染禽流感的人登乘飞机将该病传播到其它国家?

  答:我刚才介绍的七大措施之中,有一项与你提的这个问题紧密相关。这就是进一步加强对口岸的检验和检疫。这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要严防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禽流感传入中国,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在中国个别地方发生的禽流感传到其他地区。据我了解,广西已对疫区进行了封锁,对疫区内家禽采取就地扑杀,以防其扩散到其他地区。

  问:尼日利亚政府发言人昨日称,朝鲜提出与尼日利亚分享导弹技术,两国很快将就此签署初步协议。美方已要求尼日利亚拒绝这一计划。鉴于朝鲜核问题的存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们也注意到尼日利亚政府已作出声明,尼、朝之间的有关军贸与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关。

  追问:是否只要尼朝交易不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中方就不反对?

  答:我已表明了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中国一向重视并坚决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

  问:阿米蒂奇副国务卿访华时是否会与中方讨论朝鲜核问题?你能否更明确地告诉我们,第二轮六方会谈是否可能在2月份举行?

  答:阿米蒂奇先生的访问还未开始,我很难评论具体的讨论议题,双方将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访问后,我可以向大家介绍有关磋商的情况。

  对于第二轮六方会谈的问题,各方都非常重视这次会谈,都表示愿继续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通过对话解决有关问题。中国正在和各方进行磋商。如果你坚持让我说得更明确一点,应该说目前筹备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希望第二轮六方会谈能尽早举行。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

  会后,有记者请章启月就胡锦涛主席访法成果作一评价。对此,章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对法国的国事访问历时四天,内容充实、成果丰富,取得圆满成功,必将对中法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胡锦涛主席与希拉克总统等法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共同签署了中法联合声明,提出了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导方针,为进一步加强中法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教等领域的合作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协商和合作确立了方向。在台湾问题上,法国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举动,中方对法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当局以“公投”为名推行“台独”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胡锦涛主席提出了深化中法战略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大力加强文化交流的三点建议。访问期间,中法还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来源:外交部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