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调查:“心意”不敌人民币 红包送礼更有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23:47 新浪文化

  几乎每年的春节都可以看到一些小孩手上拿着一个个红纸袋,街头巷尾也常常看到红纸袋在销售,每个人小时候都有逢年过节拿压岁钱的经历,回想当初的高兴劲儿,还真有点不愿意让自己长大。人们在送出美好的新年祝愿的同时,还给自己的一些亲人和小孩递上精心准备的红包,这是我国长久以来的新年习俗,至今盛行于世。那么,在万马奔腾的新春佳节里有多少人送出了红包呢?

  上海明略市场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就春节送红包现象对上海市的10个市区的359位25-45岁的中青年进行了一次入户调查,了解了人们对新年送红包的看法和意见。调查数据采用SPSS10.0分析,其置信度为95%。

  红包盛行——九成上海人年年送

  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给过别人红包,且其中有九成是每年都发送的。只有极少数年龄相对较小的人还没有加入“红包”大军。

  研究人员认为:新春佳节里给自己的亲朋好友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奉上一些红包聊表心意已经成为了许多人每年必做的功课。

  25岁至40岁的中青年大多拥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一定的经济实力。尤其在一年的年终,双月的工资和以各种名义分发的奖金充实了他们的钱包,消除了囊中羞涩的尴尬。因此这一年龄段的中青年也非常愿意在新年里给个吉利。

  随着物质文明的进步,人们开始逐渐享受起小康生活,过年时除了预祝吉祥如意外,在新春来临时,总觉得应该表示些什么。中国的传统习俗——送红包便成为了一档不可缺少的特色节目。红红的外包装象征着节日的喜庆,祝福新年里红运当头,内置的钞票乃实惠所在。能收到这样的特殊礼物,送礼方和被送方都皆大欢喜。这也是它流传至今仍就红火的根本原因。

  红包抛向小辈——超过七成“分红”的受益者是孩子

  那么,每年的红包送给了哪些人呢?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的中青年把红包发给还未上班的小辈,另外也有四分之一的人选择把红包送给了父辈等老年人。

  研究人员认为:如今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小孩子不仅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更是祖父、祖母的掌上明珠,简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生,过年给小孩子红包,除了金钱上的意义外,更多的是代表了过年的一种喜气氛围,希望孩子过年高高兴兴,其中倾注了长辈们对孩子无限的爱。因此,孩子们拜年收红包已形成了一种惯例,沿袭至今。

  由于中国人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对现今这一代中青年来说,他们的父母年轻时大多都很辛苦,好不容易抚养孩子成人。现在年纪大了,作为儿女,当然希望他们能够安享晚年,而自己又都有了各自的家庭、事业,平时照顾长辈的时间相对较少,过年送红包不失为表达自己这一心愿的上好方法。因此,另有1/4的中青年选择把红包送给长辈。

  红包几成惯例——6成以上认为有必要送红包

  年年送红包,那么,送红包到底有否必要呢?调查结果显示,有45.66%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15.23%认为非常有必要,同时23.33%觉得无所谓,仅有9.55%和6.29%认为不太必要和根本不必要。

  研究人员认为,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而送红包则是这一传统节日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少了红包的春节,似乎总是缺了点什么。红包多少可以视自己的经济情况而定,不管多少都代表了自己对子女的关爱,对长辈的孝心。因此,多数人认为过年红包不能少。

  也有一些人对于送红包这种形式持无所谓的态度,他们认为关爱子女、孝敬父母除了送红包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方法,他们可能觉得这并非唯一的途径。但是随着社会上的这种风尚,他们也往往是送红包的一族。

  另外,也有少数人人觉得红包只是一种形式上的东西,不管过年时给长辈或孩子多少钱,在平时生活中如果对他们不是很关心,那再多的钱也毫无意义。他们觉得给小孩子太多的压岁钱会使其形成奢侈、浪费的不良习惯,因此也有大约9.55%以及6.23%认为不太必要和根本不必要。

  “心意”不敌“人民币”——四成以上更接受红包

  为了进一步探询人们对于送红包的看法,本次调查特意将受访者转换角色,询问他们在春节走亲访友时自己希望别人送礼还是送红包呢?调查结果显示,44.66%的人更愿意收到红包,25.50%选择礼品,另有29.84%认为两者都可以。

  研究人员认为,别人送的礼品可能有时候并不合自己的心意,虽然礼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达送礼者的心意,但是站在经济实惠的角度来看,收到红包当然比一大堆的礼品要实惠得多,拿到红包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购物,因此有四成以上的人更乐意收到红包。

  有一部分群体觉得礼品更体面,尤其是对自己的父母,送红包还不如直接送上对方需要的东西方便。因此也有一些人选择送礼品。

  转眼春节已过,在春节期间,又有多少人送了红包和接受了红包。上海明略市场策划咨询公司www.market-exp.com的研究人员发现送红包作为中国人的一项传统习俗沿袭至今,在送出红包的同时,也送出了自己的一份美好祝福。有意思是,人们在送出红包的同时也更倾向于收到红包,难怪春节里红包如此盛行。

  在春节送红包的同时,希望人们能够在平时真正拿出多一点的时间来关心一下身边的亲朋好友,一个红包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关怀,尤其对于长辈们来说,能够常常看到自己的子女才是他们最开心的事。因此,我们在大把大把送出红包的同时,更不要吝啬自己的关怀和问候。

  数据来源:上海明略市场策划咨询有限公司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