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八区再建六座污水处理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8:48 南方都市报

  老八区再建六座污水处理厂

  初步计划未来三年将投入约70亿元,2006年污水处理率将达到100%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 通讯员戴剑锋 卢绍琨)为进一步扩大污水收集率、处理率,今后3年,广州市将筹建东部污水处理系统和白云区北部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改善北部饮用
水源以及东部投资环境。猴年开工首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召开现场办公会,探讨了广州市近期(2004年—2006年)污水治理项目的实施规划。

  据介绍,为了保护水源、改善投资环境,广州市先后建成了大坦沙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和猎德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并加快建设四大污水处理系统。目前,猎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西朗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已经试水并进入培菌状态,而大坦沙三期工程以及沥胺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也将于今年3月份建成。到今年年底,上述四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后,广州市老八区的污水处理量将达到142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将达到70%。

  为达到2006年广州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的目标,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组织编制了《2004年—2006年广州市老八区污水治理工程项目近期建议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初步计划,未来三年广州市大概需要投入70亿元(不含2003年续建项目),新建南部的沥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白云区北部的石井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龙归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九佛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东部的猎德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大沙地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等6座污水处理厂。

  规划亮点

  年底污水处理率将达142万吨/日

  对这6座污水处理厂的作用,规划对其实施效果作了这样的推测:到2006年,广州市每日产生的综合生活污水量将达到204万吨。而到今年年底,广州市污水处理能力是142万吨/日,再加上新建的6座污水处理厂98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这样,到2006年,广州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40万吨/日,完全能达到100%污水处理率的目标。

  北部饮用水源水质将大大改善

  对于白云区北部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据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流溪河作为广州市的北部水源,主要供应江村、石门和西村水厂,而这三大水厂的供水量占了全市自来水供水量的50%。“其实,白云区北部的生活污水量并不大,但是仍要同步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对流溪河、石井河进行全线截污,确保广州市北部饮用水源的水质。”

  万亩果园内河涌将回复清澈

  在南部海珠区的截污工程中,保护南肺万亩果园也被纳入专项计划。

  根据截污计划,海珠区将新增20条截污河涌,并对万亩果园周边自然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工程完工后,万亩果园内的河涌将返清。根据规划,这些河涌进行复绿修整后可以开发荡舟等旅游功能,届时,“一湾江水绿,两岸荔枝红”的岭南水乡风情就将在万亩果园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