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290亿 购销两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8:52 温州新闻网

  全国共接待旅游者6329万人次;人均花费支出458元;出游满意率超过90%

  1月29日,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04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经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汇总统计调查,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6329万人次,比上年春节增长6.4%;实现旅游收入28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旅游人均花费支出458元。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在全国接待的6329万人次中,过夜旅游者(仅限于住在宾馆饭
店和旅馆招待所)为1624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为4705万人次。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承德、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吉林、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宁波、黄山、厦门、青岛、洛阳、武汉、张家界、广州、深圳、桂林、海口、三亚、成都、贵阳、昆明、西安、银川等31个重点旅游城市,共接待旅游者2815万人次。31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133.8亿元,其他旅游城市和景区实现旅游收入126.1亿元。

  据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猴年春节,旅游者的出游满意率超过90%。

  商业 全国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

  全国31个重点旅游城市监测的127家商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86亿元,同比增长20.1%

  记者从全国假日办获悉: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31个重点旅游城市监测的127家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2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1%;监测的134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监测,各地春节期间商品供应充足,全国消费品市场繁荣,销售保持较高增长,主要大中城市商业零售额增幅均达10%—30%。今年春节市场呈现的特点是:购物场所相对集中,大型百货商场人气十足,超市成为节日食品、副食品采购的首选地。

  健康消费观念逐步形成,绿色无污染的各种名优产品得到青睐,环保型家电持续热销,品牌猪肉、盒装绿色蔬菜、进口新鲜水果等销量明显增加。

  餐饮企业生意红火,预订年夜饭成为突出亮点。上海市对105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抽样调查显示,仅除夕夜就供应年夜饭1万多桌,实现营业额1270万元;供应半成品年夜饭2.66万套,同比增长57%。应节商品依旧畅销,体育休闲消费异常火爆。黄金周期间,食品、服装、首饰、家电、通讯产品、节日礼品、汽车、花卉等应节销售大幅增长;京沪等大城市春节期间体育场馆天天爆满。(记者/龚雯)

  公路 完成客运1.85亿人次

  记者从交通部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生产进展顺利,根据1月22日至1月27日的运量统计和对1月28日的运量预测,春节期间,全国道路运输系统共完成客运量1.8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今年春节期间道路客运的主要特点有:外出旅游人数增多,除大量的私家车(小轿车)外,旅游包车多、短途班车多;客流回升快,到1月25日(正月初四),全国的客运班车已全部恢复开班,客流迅速回升,27日形成节后第一个客运小高峰,预计第一个客运高峰到2月3日(正月十三)结束;道路运输运力充足,乘车条件有较大改善,新投放市场的中高档客车比上年增加了近10万辆,同时淘汰了10多万辆旧车;旅客投诉减少,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安全形势好于往年。

  民航 运送旅客202万人次

  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春运以来,民航市场需求旺盛,其中黄金周期间,各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19550班,比去年同期增长15%,旅客运输量202万人次,增长13%。据了解,黄金周期间客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沿海及主要旅游城市。从民航总局监测的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客座率超过70%以上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哈尔滨、昆明、拉萨、海口、三亚等地。其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天运送旅客最多达到11万多人次,客座率在92%以上。(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