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人大代表电视征集议案 报章赞是凸显民主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21 中国新闻网

  文/周海亮

  春节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一改往年以企业家身份在电视上向广大市民拜年的做法,转而征求议案内容,以便在今年3月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把浙江人民的心声带到北京。(据《都市快报》1月29日报道)

  提议案权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但是,现实中却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由于议案大部分来自各级党政机关、科研单位、社会团体、工厂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而真正来自基层的较少,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或者在社会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就容易被忽略。这使得议案的提出和提交客观上具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全面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

  在我国,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均是由人民选举而产生。也就是说,他们是人民群众支持和信任的人士,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那么,他们提出和提交的议案,也应该具体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应该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但是,由于议案提出部门和提出人在构成上本身具有片面性,使得一部分提案的内容显得空洞,没有实效。究其根由,在于人大代表对基层的声音倾听不够,对相关领域的知情度不够,对提案内容的具体情况了解不够,等等。

  当然,人大代表不可能做到事必躬亲,也不可能对所有议案“明察秋毫”,这时,就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以特定的手段和方法,来使所提议案真正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声音和利益。通过电视征集议案内容,就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凸显民主思维的好办法。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公仆,代表的是全体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即是国家权力机关在广泛地吸收民意,应该最大限度地体现民主。

  因此,笔者以为,倾听基层声音、拓广知情领域是目前人大代表最应当做的两件事情。而通过电视征集议案,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开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