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赛控股深万山重组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29 南方都市报
深圳上市公司战略性重组实现零突破
  德赛控股深万山重组成功

  本报讯昨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深万山临时停牌公告”透露,深万山(000049)大股东在休市期间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该公司将于今日刊登有关公告。据了解,本月19日,惠州德赛集团已从深圳城建集团手中接下深万山61.5%的国有股权,从而成为深万山的控股股东。签约成功标志着深圳市上市公司战略性重组实现了零的突破——深万山成为深圳实施上市公司战略性重组以来首家成功重组的上市公司。

  持电池类业务投奔深圳

  重组的双方已商定:惠州德赛集团以其核心企业德赛工业作为收购主体,收购城建集团持有的深万山总计8417万股国家股(占总股本比例61.51%;另收购丰汇发展所持深万山108万股社会法人股)。收购完成后,德赛工业已合计持有深万山62.31%的股权。德赛集团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会把德赛电池类业务的资产与深万山现有业务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实施置换,置换完成后,深万山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电池生产、开发与销售。

  深万山重获新生

  “近两年来,深圳本地股重组可谓风起云涌,一直在进行中,到今天终有修成正果也是预料中的事情。”有关专家在获悉此消息后反应平静,他们认为重组成功是“水到渠成”。

  据了解,早在2002年,深万山的重组几乎就要成功,但与西安开元、陕西奥达的股权转让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而被迫搁浅。有关知情人透露,当时,由于国有股转让手续迟迟未能办理,西安开元又迟迟拿不出实质性的重组举措,才导致深圳城建集团最终决定解除股权转让。虽然首次重组触礁搁浅,深万山为此耗掉了1年多的时间和大量成本,但是深圳市有关人士事后明确表态:公司要摆脱困境,重组是必由之路。

  主营房地产开发、物业租赁等业务的深万山,2000年净利润即出现负数。重组成功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已十分严峻,主业仍处于不断萎缩的状态。熟谙深万山的有关人士感叹:“这次重组成功了,万山获得了新生!”

  上市公司重组将成为2004年深圳国有经济改革的重头戏。今年初,在全市经贸工作会议上,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一句“有钱无业莫进来”,为即将全面启动的上市公司重组定了大方向;就在深万山股权转让签约仪式举行的前两天(1月17日),深圳有关部门举行通报会,其间,有关人士透露:从今年起,深圳上市公司的重组工作将全面启动,而重组相关方案已初步拟定(见本报1月18日相关报道)……

  五年内做大做强

  据深圳市政府有关方面介绍,深万山股权转让签约仪式是于本月19日在深圳银湖举行的。用深圳市有关领导的话说——重组成功将实现深圳市产业结构的全面优化升级。“因此,深圳上市公司重组需走得小心翼翼”——在这次重组过程中,深圳市城建集团(深万山原控股股东)在市政府重组工作小组的组织协调下,从多家竞争者中最终确定惠州德赛集团作为收购和重组深万山的战略投资者。

  据有关知情者透露:此次重组,德赛集团可谓是携优势产业“投奔”深圳。因为,电池类业务的资产是德赛集团旗下绝对的优质资产,其成长性相当优良。而且,在本次重组的基础上,德赛集团将把核心业务向深圳转移,其中包括很多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德赛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描绘深万山未来蓝图时也透露:今后,德赛将以深万山为平台致力于新能源产业,不断推出锂铁电池、锌空气电池等高性价比能源新产品,从而做大做强深万山,使其在5年内成为国内最大的一次、二次电池供应商。

  德赛多个机构入深

  德赛还承诺:收购深万山后将不改变上市公司的注册地,即上市公司注册地址继续保留在深圳市。此外,深万山的未来发展将以深圳为基地,注入深万山的德赛电池类业务的经营管理总部及采购、销售等全部业务部门将迁到深圳。同时,德赛集团还有将集团研发中心等核心机构迁至深圳的计划。

  德赛集团计划将集团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迁至深圳,借助深圳的人才优势,使德赛集团在光电、通讯技术领域的研发再上新台阶;另外,还将在深圳建立高档二次电池研发基地,同时将德赛能源研发中心及博士后工作站迁至深圳市。德赛集团还计划在深圳建立高档二次电池产品的生产制造基地。

  重组行动刺激深圳本地股走向

  专家提醒股民应关注有业务扩张潜力、基本面良好的股票

  深万山重组成功将刺激深圳本地股更加活跃,而且,从春节休市前股市行情看,深圳本地股中重组股板块表现较为抢眼。但是,平安证券研发中心专家罗博士昨天提醒股民,要慎重对待深圳本地股重组一事,不宜盲目跟风。

  他认为,虽然深万山此次重组初见成效,但是,综观重组板块,部分股票的重组前景仍不明朗,难度较大,基本面情况不容乐观。因此,股民应多关注有业务扩张潜力、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从好公司中选择好公司来投资。

  据平安证券研发中心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被研究人员一般分成五大系列:深投系,为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所属的?鲜泄荆ㄉ罘⒄梗?000001)、ST石化(000013)、ST中华(000017)、一致药业(000028)、深赛格(000058)和已经退市的PT中浩等18家;建设系,为深圳市建设控股公司所属的上市公司,包括沙河股份(000014)、深深房(000029)等8家;商贸系,为深圳市商贸控股公司所属的上市公司,包括农产品(000061)和深深宝(000019)两家;区属系,为各区所属的上市公司,包括深宝安(000009)、深信泰丰(000034)、ST康达尔(000048)等7家;其余的则为驻深系,包括非市、区属上市公司。该专家认为,此次重组由于有政府的直接参与,因此,重组队列基本应圈定在前三大系列,即深投系、建设系、商贸系。

  深圳将推动其他公司重组

  具体要按减持部分国有股权等四种方式落实

  “这次深万山控股权的转让,充分体现了市政府确定的‘产业第一’的战略思想,在深圳上市公司重组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圳市有关人士这样形容本次重组。据悉,此次深万山成功重组得到中国证监会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继深万山之后,其他相关的上市公司将何去何从?深圳市国有经济改革的领军人物、副市长张思平向记者透露:下一步,深圳市会按照已确定好的上市公司重组原则,将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坚定不移地推动其他上市公司的重组。据悉,根据制定的重组方案:深圳上市公司重组将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并按照“减持部分国有股权、出让控制权、内部整合重组、整体退出”等四种方式稳妥落实。此外,方案还鼓励国际知名公司、国内各行业百强、民营企业50强以及中央级企业集团参与上市公司的重组。在19日的签约仪式上,张思平还表示:深圳市政府将坚决支持德赛、深万山做大做强。

  深圳市有关领导在谈到今后工作时指出,上市公司重组必须服务于深圳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整体战略目标要求,充分体现深圳市开放、创新的特色,以更开放的观念和更开阔的视野,打破行业、地区、所有制的界限,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资源整合。

  该领导还希望,通过重组,尤其是一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的转让,使深圳成为知名企业的总部中心,并引进和带动一批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的发展。他特别强调:这次重组既不是搞运动,也不是单一的个别公司行为。深圳上市公司的重组将突破过去的思维和操作模式,力戒过去只是单个公司的简单资产置换形式的重组,或拼凑盈利资产提升报表利润等短期行为。

  重组双方简介

  德赛集团/德赛工业

  德赛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之一,2003年中国500强企业排名第180位,2003年信息产业部电子百强企业第21位,是广东省最具国际竞争力的50强企业之一。德赛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德赛工业)注册资本8741.8万元人民币,其中德赛集团持有资本总额的51%。目前,德赛工业拥有控股及参股企业18家。其中,德赛电池2002年产销手机电池2000多万块,位居行业前列。德赛电池的业务资产总计近3亿元,净资产上亿元,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

  深万山

  “深万山A”全称为深圳市城建材料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系深圳市第一批国营企业改组为股份制的企业之一。1995年3月15日,“深万山A”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深万山重组前,其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租赁与物业管理以及进出口贸易等。

  部分深圳本地股基本资料

  代码 公司简称 流通股本总股本

  000001 深发展A 1409362000 1945822100

  000009 深宝安A 579726850 958810042

  000013 ST石化A 84084002 303354979

  000014 沙河股份 4522035189646750

  000017 ST中华A 255372649 479433003

  000019 深深宝A 66076725181923088

  000020 深华发A 158235399 283161227

  000027 深能源A 486316200 1202495300

  000028 一致药业 109771200 288149400

  000029 深深房A 267840000 1011660000

  000031 深宝恒A163489877 466302377

  000048 ST康达尔 114237371390768671

  000058 深赛格314667965726145863

  000061 农产品101703120184857642

  000062 深圳华强128021521270399998

  000088 盐田港A 124872600585000000

  000089 深圳机场 180000000 499890000

  000070 特发信息 70000000250000000

  600548 深高速912500000 2180700000

  000011 ST深物业 152850612541799175

  深万山员工续签三年保收入

  昨天,记者从深圳市有关方面获悉,此次重组对原深万山的员工来说十分有利,德赛集团已经承诺,续聘深万山的员工三年,个人收入保证不会下降。

  “这次深万山股权转让的成功,无疑形成了多方多赢的局面!”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此次深万山重组成功对相关的5个方面都是有利的。

  第一,重组将彻底改变深万山长期无主业、经营业绩每况愈下的局面,也是对证券市场的一个贡献;第二,对德赛集团而言,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借壳上市,通过深万山融资平台跨入深圳;第三,对深圳市政府来讲,通过转让一个经营状态不好的壳资源,引进一家知名企业来深发展,无疑将增加本地税收和就业机会,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对原深万山的员工有利,随着德赛在深圳的发展,员工发展的机会将更多;第五,深圳城建集团正在酝酿改革,而转让股权所获资金无疑将起到关键推动作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强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以怀图:

  深圳罗湖区田贝四路的万山工业城,许多珠宝首饰制造加工企业云集于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