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后民工回流大大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方大丰通讯员王建旗谭振湘)猴年新春的民工潮在大年初一开始就悄然来临。全国五大民工集散地之一的湖南衡阳火车站,大年初一大早,候车室内就坐满了赶赴外地的务工者。据介绍,这是衡阳火车站第一次出现民工提前流动,该站客运主任统计初一全天火车站外出的打工者有1.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1万人。

  实际上,整个长铁客运发送的节后民工流都出现了“走得早”的新特点。初一到初三
,铁路客流持续攀升,长沙铁路总公司管内发送旅客18万人。

  早走早主动,这似乎成为不少民工今年应对春运的一个新观念。衡东县草市镇农民张合平和其他50名乡亲兴高采烈地登上了开往外地的火车,奔赴广东、浙江等地务工。他们表示:“只要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在哪里过年都一样。”

  民工的提早流动,对铁路部门无疑是个好消息,为“错谷平峰”提供了契机。此前几年,为解决春运运能不足的窘状,铁路采用了浮动票价等手段“错谷平峰”,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今年初一至初四,往年的旅客运输低谷骤然显峰,旅客发送量大有增长。衡阳火车站初二发送旅客达2.2万人,高出平日发送量3倍,初四发送3.3万人,5趟南下临客紧急上线疏导旅客,初一至初四发送旅客11万人,占节后旅客发送人数四分之一,开行临客10对,分别高出去年同期2.1倍和3倍,春运高峰提前进入。

  据春运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反映,出行民工素质亦出现了新变化———早期民工人手一个的蛇皮袋再也找不到踪影,随身行囊简单,衣着光鲜亮丽,对车站服务不满意就说:“你要给我一个解释,我要投诉你。”

  为应对这一变化,长沙铁路总公司7万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到位,提前进入节后春运实战状态。同时,长铁总公司9个春运工作指导组也全部到岗,迎接客流高峰。

  :民俗对出行约束力减弱

  民俗文化总是与春运高峰紧紧相连。

  湖南人出远门讲究的是“三六九,往外走”,出门要挑农历的初六、初九;四川人出门讲究逢双,即初四、初六、初八;江西人则讲究“六顺、八发”,即出门要挑初六、初八。民俗学上的这个讲究,给运输部门带来的压力是不可低估的。近十年来节后旅客返程高峰均出现在初六、初八、初九几个所谓“吉日”,旅客在同一天内蜂拥而至,每一个车站都很难承受。

  令人惊喜的是,今年来,民俗对人们出行的约束力正在减弱。1月23日,衡南县坛子山镇农民符海涛背着行囊轻松坐在衡阳火车站候车室里。符海涛今年24岁,在顺德一家电子配件厂上班,他说:“回家看看父母,赶着回到厂里上班呢!”在与符海涛一样提早出门的人群中,温雅萍很平淡地说:“初二出门没什么大不了的,在家没什么意思,不好玩,所以提前出行。”

  与符海涛、温雅萍一样,还有很多人选择在大年初一、初四这些大家避讳的日子出门,民俗对于“新生代”民工的约束力已经减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