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四十景图”亮相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5 每日新报

  王雨许凯

  “四十景图”引来众多参观者许凯摄

  读者报料:

  被西方人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毁在八国联军的炮火下,当初几位画家为圆明园绘制的“四十景图”也被法国国家图书馆“收留”。中国人的圆明园在中国人的脑海中几乎是一片空白。

  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花巨资从法国购得“四十景图”的底版,并用丝绸手工裱印精制成28米长卷《圆明园四十景图》。昨天这幅长卷在天津鼓楼亮相。

  新报记者王雨

  昨天 14: 30鼓楼三楼

  该画卷长28米,宽约38厘米,画卷外包装为红色漆雕太平鼓。画卷上图工精美,直观效果极佳。所绘建筑、泉石等景观都为写实风格,题诗意境深远,书法隽永飘逸,诗、书、画达到了完美的统一。通过画卷所绘内容可以感受到这座清代举世无双的中华奇观的风貌和秀丽的景致。

  活动中,慕名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画卷,并边看边给孩子讲解着圆明园那段历史。

  据了解,盛期的圆明园有长春园、琦春园、圆明园共计一百多处园林风景群,四十景是指园内独成格局的40处景群。当时由最知名的宫廷画师唐岱、沈源、冷枚等历经11年绘制而成,可见成画之不易。画成之后,由乾隆御笔题诗,由工部尚书汪由敦书写,堪称我国成就最高的工笔彩画。然而,这套《四十景图》彩绘本后来却蒙受了极大的不幸。1860年圆明园罹难时,这套珍贵图卷被英法侵略者掠走,堂而皇之地“献给”了当时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就这样,圆明园及其图像都统统被西方侵略者“带走”了,致使很长一段时间圆明园的形象在国人的脑海中竟是一片空白。至今,该画卷原版仍存放在法国国家图书馆。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陈先生表示,通过这幅世界上最长的绢制彩色工笔画,人们可以领略圆明园全盛时期的壮观风貌。对于中国园林艺术及圆明园的学术研究,对于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都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该图卷绝版发行2004套,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颁发监制证书,由中国收藏家协会颁发收藏证书。在天津发行20卷,每卷均有绝版编号,极具收藏价值。截至记者发稿时,每套定价18000元人民币的画卷已经被天津市民订购 6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