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行政与科学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9 沈阳今报

  近日,我国广西隆安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据报道,当地政府对该疫区已经进行了封锁,捕杀了疫点周围三公里范围内的所有1.4万只家禽,对五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昨日今报5版)

  本次广西隆安灭杀方圆三公里以内的家禽,显示了行政权力的效率,这无疑是预防类似突发传染性疾病必不可少的措施。然而反思一下去年非典防治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笔者觉
得防治禽流感一定要行政与科学的手段并重,依靠强制政策的同时也要依靠科学技术,二者不可有偏废。

  2003年12月16日,广东一32岁的电视制片人疑似非典住进医院,但直到12月27日才被宣布为疑似病例,到2004年的1月5日才被确诊。为什么迟迟难以确诊?根据披露的消息分析,其主要原因是技术的不成熟以及设备的欠缺。这一事件表明在防治突发传染性疾病方面我们具有强有力的行政力量,但可依恃的技术力量并不十分充足。

  从目前的措施看,农业部、卫生部都出台了强有力的政策,广西、湖北、湖南等地更是做到了第一时间上报,这是让人欣慰的进步。但从媒体上发布的疫区现场情况看,似乎人们科学防范的意识仍不太强,很多消杀人员工作时并没有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这是不应有的马虎。

  禽流感疫情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再次向有关地方和部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做好防治工作,切实加强疫情监控,落实各项预防措施。

  这“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的词序,值得认真体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