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晓光委托本报向全省百姓征求议案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9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陈国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这几天变得更忙了。她自己掏钱打广告征求议案一事经都市快报等媒体报道后,来电来函者络绎不绝,连公司员工要找她签字,也要排队等候,瞅准间隙。

  “这两天工作就是接电话”

  昨天下午,周晓光好不容易抽出时间接受记者采访,谁知刚一坐定,金华市人大就来电告诉她,丽水一名下岗职工从媒体上得知她征集全国人大议案后,给她寄了份快递,要向她反映国有企业改制后如何妥善安置下岗职工的问题。

  “我这两天的工作就是接电话。”周晓光放下电话笑着说。记者对她的采访也时不时被电话打断。据介绍,给她打电话提建议的有来自全省各地的群众,反映内容大多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老父亲交待:人民代表要为人民做贡献

  今年43岁的周晓光原是诸暨人,高中毕业后开始走南闯北经商,后固定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摆摊经营饰品。完成资金原始积累后她于1995年创办新光饰品公司,如今企业已发展成为拥有3600名员工的全国饰品生产龙头企业。她是义乌市、金华市人大代表,2003年1月又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义乌市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能为大家做什么?”周晓光说她一直在考虑怎样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她领街或签名向大会提交了36项议案和申议。

  “不过,一个人的水平和精力毕竟有限。”周晓光说。于是后来她有了个主意,想组建一个全国人民代表议案调研组,帮助她深入企业、街道、机关调研。

  当她向家人托出这个计划时,最初担心因无暇顾及生意遭到家人反对,想不到老父亲很支持她:“人民选你当代表,你就应为人民做点贡献。”这句话,打消了周晓光所有疑虑。

  政府很支持

  周晓光首先将自己的想法和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吴荣川谈了。吴荣川很支持,并帮她物色了几位政策水平高、了解民情的老同志和专家组成议案调研组。这些人当中有原义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还有金华市机关部门退休领导、义乌市政府顾问。其中义乌市原政协主席骆族生卸任后许多企业想聘请他去当顾问,他都拒绝了,但最终他却欣然接受了周晓光的邀请。调研组去年10月成立并开展调研工作,他们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意见和建议。周晓光对调研组开展议案调研只有一个要求,既能尽量反映群众呼声,又能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一些参考性建议。

  据悉,为表示支持,义乌市人大还专门向全市各部门、镇街下发了文件,帮助调研组征求议案内容。“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很大信心,也给了我很大力量。”周晓光对记者说。

  广告费付了8000元

  从去年11月底始,周晓光开始与当地一些新闻媒体接触,她想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帮她征求议案内容,“否则议案的广度、深度和高度都不够”。

  今年1月份春节前夕,当地电视台广告部开始征求企业家拜年的广告。她马上想到了打广告征求议案。

  “我是受到香港一位议员的启发,自己掏钱打广告征求群众建议、意见,这是与国际接轨。因为肯定有一部分群众有憋在心里的话不知去向谁说。”

  这之前,她将自己的想法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得到了支持。

  据介绍,周晓光支付的广告费共计8000元,从1月18日到2月8日,共播20天,当地电视台综合频道一天播两次,图文信息频道则是滚动播出。“我没想到广告打出后反响这么强烈,这几天每天有一些机关部门一把手打电话来表示认同和支持。”

  联系她可拨13516800000

  在打广告前,周晓光和议案调研组已经准备了20多项议案和建议,主要关于三农问题、资源利用、社会治安、法律法规修订等。

  但让周晓光最关注的还是商贸流通问题。她说,浙江是市场大省,我国应考虑如何加强集贸市场特别是小商品市场法律地位问题。

  目前周晓光征集全国人大议案一事已在全省及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昨天,新浪网转发了都市快报报道,成都、广州、上海和北京的媒体也纷纷奔赴义乌采访?N徊角闾褚猓匾馕卸际锌毂ê退囊榘傅餮凶橐黄鹣蛉±习傩哉髑笠榘改谌荨?

  据了解,周晓光已特意在义乌市区安排了一个办公室,作为她的“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这个办公室每天8小时有人上班,电话号码是0579-5587556。全省各地老百姓有啥想和全国人大代表说的均可打这个电话,或拨打都市快报热线电话:13516800000,由都市快报向周晓光本人转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