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电千里 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7 中国三峡工程报

  ——2003年三峡输变电工程成绩显著

  本报记者 白冰 通讯员 李琼2003年,送电93亿千瓦时

  2003年是三峡输变电工程建设者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富有挑战性的一年。在电网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全体工程建设者精诚团结,顽强拼搏,克服“非典”影响等诸多困难,成功
的为三峡首批机组送电,全面完成了2003年三峡输变电工程的各项建设指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03年是三峡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高峰年,在建工程多,投资计划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3.3亿元,工程项目22个,即“十三线、七变、二直流”。全年实际完成66.3亿元,为计划的104.7%,建成输电线路2681公里,交流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直流换流容量900万千瓦。

  三峡至常州直流输电工程按计划投运,保证了三峡首批机组送电华东。截止到2003年12月31日,三常直流工程累计向华东送电93亿千瓦时,极大的缓解了华东电网的供电紧张的局面。与国内外其它大型直流工程相比,工程的建设质量、技术水平、运行指标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世界上500千伏同等规模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容量最大、建设周期最短、初期运行指标最好等世界纪录。

  三峡至广东直流输电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大举措,工程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工程必须在200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工期十分紧迫;又突遭“非典”的袭击,施工现场处于广东“非典”疫区,大部分外方人员撤离现场近两个月。在困难面前,全体建设者凭着对三峡工程的责任和奉献精神,战胜了各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惠州换流站大干80天,现场24小时轮班施工,抢回了被“非典”耽误的工期。整个工程建设如期完成了年度建设目标,且略有提前。三广直流线路2003年10月12日全线架通;荆州、惠州换流站极I系统于2003年10月25日完成分系统调试;11月6日、15日,荆州、惠州换流站于12月2日开始端对端单极系统调试并一次启动成功,同时实现了华中电网与南方电网的互联。二期输变电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三峡输变电工程是三峡工程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涉及华中(含川渝)、华东、南方等三大区域电网,受电省(市)包括:湖北、湖南、河南、江西、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八省二市。三峡输变电工程共有91个单项工程。建设总规模为:500千伏交流变电容量2275万千伏安,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6519公里,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2965公里,直流换流容量1800万千瓦。计划于2009年全部建成投产。工程静态总投资为322.7446亿元。

  经过5年的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共建成交流输电线路20条,线路长度2577公里(约占40%);交流变电项目11个,变电容量775万千伏安(约占34%);直流工程1个,其中直流线路1条,线路长度890公里(约占30%),换流站2座,换流容量600万千瓦(约占33%)。与其相关的二次系统和通讯工程也同步建成。完成投资140亿元。到2003年底,三峡输变电工程量累计完成近70%,投资累计完成近70%。圆满地完成了二期工程建设任务,保证了三峡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三峡二期输变电工程在正常运行方式下,可向川渝电网新增送电能力80万千瓦,向华中电网送电能力约410万千瓦,向华东电网送电能力300万千瓦。

  在2003年,通过运行考验,三峡二期输变电工程质量优良,在2003年供电“迎峰度夏”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峡工程的建设,加快了全国互联电网的建设步伐,为实现“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的战略目标,促进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期工程已于2003年顺利通过国务院验收。验收结论认为,三峡输变电交流工程建设在国内起到了示范作用,直流工程建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促进了直流输电技术国产化水平和民族工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