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期”战犹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8 中国三峡工程报

  ——春节期间三峡工地施工见闻

  本报记者 王久兴 徐爱民 陈宗清 通讯员 何树平新春第一天开仓浇大坝

  正月初一,太阳当空。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的副指挥长林丹和往常一样,一大早便来到了施工工地现场。与他一样在现场的还有三峡指挥部的700余名施工人员。他们虽说与亲
人相隔只不过40余公里,但为了抓住冬季施工的有利时机,他们依然坚守在工地上。

  参加三峡工程建设有11个年头的林副指挥长,就有10个春节是在三峡工地度过。

  林丹说,从今天开始,厂房、大坝恢复正常浇筑,一刻也不会停顿。

  顺着林丹挥手指向的地方,记者看到,与左岸大坝相邻的、约有8万平方米的右岸三期工程工地上,两台被称作是“工厂化生产”的100多米高的塔带机正在高速运转着。混凝土骨料从150大型拌和楼出来,沿着1000多米长的运料线源源不断地落入大坝仓面,施工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对新开仓面进行浇筑。

  在厂坝,有6个仓面正在备仓,有2个仓面已经开仓浇筑。在厂房,则有5个仓面在忙着备仓,有2个仓面已经开仓浇筑。三峡指挥部施工管理部副部长李国建说,今天,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施工的工程项目,如二期压力钢管槽、施工塔、导流底孔检查和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钻孔排水施工等全部开始进入正常生产。

  今天早晨7时30分,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上白班的干部职工都提前做了广播体操,组织了工前的安全预知危险活动,重点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并在施工活动中,加强了对施工部位的质量巡视。

  三峡发展厂坝现场监理介绍说,厂坝施工现场总共有13个坝段,39个仓,今天有两个仓开始浇筑。

  沿着工地施工人员穿行的路线,穿过钢筋林立的铺满保温材料的厂房施工仓面,爬上用钢管、木料、角铁做成的梯子,进到厂坝施工区域,记者沿途看到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记者下到正在浇筑的17—1乙仓,只见塔带机的长臂正把混凝土骨料注入到冲洗干净的仓面上。该仓宽25米,长43米。黑色的下料筒涮涮地像降雨一样按照指挥人员的意志,有序地把骨料瞬间铺满了仓面的一隅。仓内有近十名工人正在进行浇筑。

  葛洲坝三峡指挥部厂坝项目部现场浇筑工韩永显是一名40多岁的壮汉。他今天的工作是指导现场年轻的工人进行浇筑施工。他从1996年到现在,每个春节都是在施工现场度过的。他说今天的情绪格外的好,因为这是新春的第一天,一切都可以从头开始。他表示要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把今年的工作干得更好。机组安装在继续

  今年,中国三峡总公司提出的三峡工程机组安装发电目标是“保四争五”,即保证四台机组、力争五台机组投产发电。春节期间,机组安装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按照计划,三峡工程左岸电厂10号、7号、8号、11号机组将分别于3月、5月、7月、9月投产发电,9号机组争取在年内安装完成。其中7号、8号、9号机组由水电八局承担安装任务。正月初三,记者来到水电八局机组安装现场。这里7号机组正在挂转子磁极,8号机组转子中心体正在组装。据水电八局三峡机电制造安装项目部工地副经理陈楚贵介绍,7号机组定子下线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引线连接,转子磁极挂装完成后还要进行电器试验,计划转子于2月中旬吊装到机坑内。8号机组定子焊接已经完成,机组座环加工工作1月份也可完成。9号机组计划于4月初开始安装。

  春节期间,水电八局有4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在安装工地。陈楚贵表示,只要供货厂商的设备能够及时到货,他们将抓紧安装进度,今年的机组发电任务就有可能提前。三七八联总节日期间再创高产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记者在三七八联总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司25日零点班在右岸厂房施工时浇筑混凝土达到613立方米,创下本月单班最高产。

  三七八联总承担了三峡右岸厂房19号机至安III段施工任务,目前正在浇筑混凝土支墩,备仓准备量大,浇筑方量少,平常一个班只能浇筑400立方米左右的混凝土。

  该公司工程部部长俞新国道出了其中原委:春节期间一个班能浇下600多立方,虽在预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1月8日,三峡工程2004年度生产计划会召开以后,三七八联总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抓紧时间,倒排工期,加大人力和生产设备投入,确保右岸厂房段施工始终处于全面均衡上升势头。即使在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春节里,该公司也只是在年三十这天象征性的停了两个班,让职工吃了一个年夜饭,大年初一所有仓位便全面恢复生产。尽管受到了元旦、春节两个传统节日影响,本月有效生产时间又只有25天,但是公司生产任务始终在往前赶,元月该公司混凝土浇筑量达到了2.3万立方米,超出月计划任务1500立方米。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公司主要领导以及安全、质量、工程技术负责人均坚持到前方值班,和一线工人同吃同劳动。4个土建工段相互之间掀起了劳动竞赛,比安全生产、比文明施工。

  俞新国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以前许多人都担心右岸厂房工期太紧,但是经过三七八精心组织,抢抓生产,联总承担的所有机组和安装间均有望在三月底前达到42米高程,满足封闭块回填要求,施工工期有望再提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