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胡兰成章克标周作人图书热”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年伊始,从北京2004年图书订货会上传来消息,继去年胡兰成的《今生今世》热销后,相继赶制出版的胡兰成的另外两本书《中国文学史话》和《禅是一枝花》,也成为热销的图书。与此同时,有几家网站也不甘居人后,纷纷将《今生今世》列为2003年度十大好书之一。

  胡兰成何许人也?其简历如下:胡兰成,(1907-1982)浙江嵊县人。1927年从燕京
大学中途退学后,便投靠汪精卫,当上了汪记《中华日报》的主笔。

  抗战爆发,1939年春,汪精卫从河内偷渡到上海,着手组织伪政权时,便电邀胡兰成到上海,充当自己的侍从秘书。翌年,汪伪政府成立,胡兰成被任命为宣传部政务次长、伪行政院法制局局长、伪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中华日报》总主笔。当时汪精卫称他为“兰成先生”,经常向他“殷殷垂询”,他因此被称为汪精卫的“文胆”。1944年,胡兰成结识女作家张爱玲,演绎了一段始乱终弃的乱世姻缘。抗战后期,日本人为让胡兰成施展其抱负,决定让他到湖北接办《大楚报》,并创办一所政治军事学校,以便以后掌握湖北的大权。胡兰成到武汉后,野心勃勃,一心想做一个现代孙权。他自以为,武汉据天下之中,足可左右逢源。

  日本投降后,胡兰成仓皇逃出武汉,先后隐居上海、浙江等地。因他颇具心机,终于逃脱了各方追捕,于新中国建国前后偷渡日本,后又执教台北。1976年,胡被逐出台湾,又客居日本,1982年病死于东京。胡兰成是汪伪政权中惟一漏网的汉奸文人。

  从这部自传体散文《今生今世》中,读者不难读出,无论胡兰成的文字如何的甜腻华美和妙笔生花,如何的文过饰非和缠绵流丽,都不能掩盖他是汪伪政权中惟一漏网的汉奸文人,是一个用情不专、玩弄女性的风流浪子,也是一个才华横溢而又鄙俗低下的无行文人。然而,如此之人,几十年后,其书为何又能畅销于今世?有书评家如是说:第一是“其人可废,其文不可废”。正是这无法回避的文才,不但深深打动了当年的张爱玲,也打动了今天的读者;第二是《今生今世》不仅仅是一本情感忏悔书,更是中国散文中长期散落的一颗珍珠;第三是从他“清嘉婉媚”的文字脉动中,我们可以激赏中文之美,亦可澄明文学史事。

  然而,诚如坚持公正立场的另一些评论家所言,书中的语言美则美矣,悲则悲矣,但如果了解作者的底细,则知道他人品是何等的虚伪,骨头是何等的软弱。尤其对自己卖身投靠的汉奸生涯,书中满目是笔触伤感,见景生情,在20多万字的回忆中,竟没有丝毫的愧疚与忏悔。从这一点来说,胡兰成就是一个没心没肺,毫无历史感的人。

  同样的现象,还有前几年出版的百岁老人章克标的《世纪挥手》。这个与20世纪同龄的百岁老人的自传很长,几近30万字,其中谈到他与鲁迅的一段公案。照作者的话说,历次运动中,说他反鲁迅,都是意想不到的灾难。当年,章克标在主编唯美恶俗的颓废派杂志《金屋》时,曾批过《呐喊》,认为鲁迅是有精神病。现在,章克标出来解释,说他当年并没有轻慢污蔑鲁迅的意思,只不过读了一点弗洛伊德,把变态心理学应用到文艺批评上来了。书中称鲁迅对自己的态度,竟是“想不到他的这种怨忿是如此之深”。这部回忆录还有作者对自己充当汉奸的辩解,说投靠敌伪,是被人诱骗上当,事出无奈;卖身求荣,是为了养家啖饭,为稻粱谋。读者可不要忘了,章克标几年中从一个普通的职员,直线晋升为汪伪政权宣传部的指导科科长,被人视为是时流人物。一号汉奸汪精卫还特意请他吃过饭呢!他后又充任八个月的伪《浙江日报》社社长,也可谓时来运转,平步青云了。当年鲁迅先生冠他以“帮闲专家”,看来没错。不过,仅以帮闲而不帮忙,又何至如此飞黄腾达呢?由此看来,鲁迅当年大约是骂错了人,新世纪的文学史对这桩公案,是不是也该重新评价呢?

  “乱花渐欲迷人眼”。这些年来,有关不能“以人废?摹钡恼椋偶ǘ恕1热缰茏魅烁侥嬉皇拢湓缫殉晒福孟衿腥艘耙晕姆先恕保褪且蛭茏魅说奈恼绿昧耍谑怯腥艘懊潦倒椤保捶饫返奶福≌驴吮暌惨谎鍪椋晕冶缥埽堑患腥朔床担炊且慌稍抻泻弥O衷冢汲傻氖橐踩认耍尤换谷俚鞘蠛檬橹窳耍】杀收叩S堑氖牵狻案泄⑽谋鹂妗钡暮汲煽吹枚嗔耍夂胖涞姆缌飨改逄枚嗔耍岵换岬琳叨院杭榈目捶ǎ炕岵换嵋鹞颐嵌岳返奈蠖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