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钢:企改不变“拥优”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江西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曾经在一段时间内遭遇了重重困难:严重亏损、员工下岗……但是,全公司6380名转业复员退伍军人、84名革命伤残军人、396户烈军属,基本做到了“无一人下岗、无一人上访、无一户没有住房、无一人不享受医疗保障”。

  据悉,该公司的义务兵优待金100%兑现,退役士兵100%得到妥善安置。近年来新钢公司已连续四次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军区评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企业困难不忘“拥
优”

  1996年前后,是新钢公司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企业严重亏损,举步维艰。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公司变卖了100多辆小轿车,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只领100多元生活费。然而,不论企业怎样困难,优抚对象的优待金依旧一分不少地按时发放。

  近年来,新钢公司实行减员增效,在岗员工由5.4万减少到2.9万人,仅2000年就一次性减员8700人。每次减员时公司都明确提出,优抚对象无极特殊情况不得下岗,确需下岗的要经总公司批准。对现役军人家属,公司在安排工种、分配住房、享受探亲假等方面专门作出了硬性规定,给予特殊照顾。

  军嫂黄小婷原来在20多公里外的单位倒三班,婆婆又身患重病急需照顾。新钢公司领导了解情况后专门作了批示,很快将她调到了能够方便照顾婆婆的单位,并安排了白班工作。

  实际上,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近年来,新钢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帮助优抚对象办理住房、户口、工作等实事500余件,做各种好事6800余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1998年,经过全体职工的艰苦努力,新钢公司迎来转机,而拥军优属工作更受重视。

  “优抚对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贡献,理应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得到企业的特殊照顾。”新钢公司领导如是说。

  很快,公司建起了自己的抚恤补助和优待金自然增长机制,并设立了义务兵立功奖励基金。新钢规定,凡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的义务兵,每年增发20%至50%的优待金。

  张春生切身体会到了新钢公司拥优政策给他带来的好处。他是从新钢公司入伍的战士,在部队时身负重伤,成为特等伤残军人。新钢公司领导专程前往部队医院慰问,并派专人护理。不仅如此,张春生退伍后,公司一次性给了他5000元困难补助,为他设立了10万元的专项保障基金,帮他解决了住房,并为其妻子安排了工作。“拥优”引入政绩考核

  “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不仅是各级政府的大事,也是企业的大事。新钢不仅要为国家经济发展作贡献,也要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上有大作为。”新钢公司董事长施嘉良说。

  据介绍,新钢公司每年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时,都把拥军优属工作作为一项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并把拥军优属工作引入“一岗两责”责任制,作为公司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目前,新钢公司下属59个厂矿和直属单位都成立了拥军优属领导小组,形成了整体联动的立体组织网络体系,做到拥军优属“五纳入”,即纳入企业生产规划、领导议事日程、职工教育计划、财务经费预算和基层综合考评。

  新钢公司一直把退役军人视为企业人才,不但安置率始终保持在100%,而且大胆使用。近年来,一批思想好、作风硬、善管理、有技术的退役军人脱颖而出,有2人走上了领导岗位,300多人担任了厂矿、车间领导,还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鲁建明、江西省劳动模范谢水根等先进典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