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厂甸“五行八作”演员客串民俗讲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卖菜的、卖花的、卖小金鱼的……沿街吆喝的同时,还耐心、细致地向游人讲解旧时行当里的规矩、讲究。今年的厂甸庙会上,“五行八作”的表演者随时随地客串民俗知识讲解员,招得许多游人一个劲儿地往前凑,争相了解旧时各种行当里的知识。

  五行八作,是旧社会对卖菜的、卖油的、卖酒的、卖花的、剃头的等各种行当的统称。这些行当都以走街串巷为生,吆喝叫卖是他们谋生的手段。经过几代人的不断改进和集大
成,“五行八作”的吆喝已经成为艺术。

  作为老北京历史最悠久、最有特色的庙会之一,厂甸庙会自2001年恢复以来一直在突出民俗特色上下工夫。其中,“五行八作”的沿街吆喝表演,是最受欢迎的一个项目。但由于时隔多年,这些吆喝声背后所蕴藏的民俗文化内涵,多数人都不了解。今年的厂甸庙会上,宣武区文化委员会等部门在增加“五行八作”表演种类的同时,有意识地让表演者与市民多交流民俗知识。

  这不,卖菜的扮演者、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寇银拴又被游人围住了。面对一声声询问,他耐心地讲解着:“五行八作的吆喝,并不是全都拉开嗓门儿叫卖,不少行当是通过敲打、摇晃某种器具来表明身份的,比如卖油的,敲梆子;江湖郎中,摇串铃……如今表演的吆喝是经过艺术加工的,跟当时的并不完全一样。”寇银拴说着,指着自己的菜摊子解释道,“就拿卖菜的来说,旧时吆喝的是某几种菜,而今的表演增加了艺术性,内容囊括蔬菜的多个种类。”

  一位姓张的小伙子听了讲解后深有感触:“原来只觉得好玩,没想到里面还包含着这么丰富的知识。”一位老先生说,透过这些叫卖,年轻人可以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各行各业的变迁。这样普及民俗知识,还是很新鲜的。(马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