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广州物价告别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升0.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通讯员/蓝岚)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广州物价结束了长达两年多的负增长态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升0.1%,据悉,食品价格的上涨是拉动物价止跌回升的主要因素,这是笔者昨天从市物价局获悉的。

  据介绍,去年,广州经济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价格总水平止跌回升。2003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止跌回稳,结束了自2000年8月以来连续31个月的下降
态势。此后各月,价格总水平稳步回升,同比大致保持稳中略升态势。

  消费品价格降幅明显缩小。2003年广州市消费品价格指数比上年下降0.2%,降幅较上年缩小2.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较上年上涨2.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2.4%,鲜果价格上涨18.3%,油脂价格上涨3.8%,粮食价格上涨1%,水产品、牛肉、禽等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食品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消费品价格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8个百分点,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止跌回升的主要因素。

  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中药材价格比上年上涨3.4%,抗菌药片剂、感冒药、止泻药及滋补保健品等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受黄金价格上升的影响,首饰价格较上年上涨7.5%。

  服务项目价格小幅上扬,比上年上升0.8%,这是自来水、液化石油气、文娱费、家庭服务等价格上涨所致。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广州市场液化石油气价格较上年上涨14.8%。随着文化消费快速增长,文娱费上涨6.2%。家庭服务、美容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分别比上年上涨3.9%和6.3%。

  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受投资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生产资料价格摆脱了连续两年的低迷困扰,转向大幅反弹。据统计,2003年广州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7.3%,其中金属材料、燃料两大类价格涨幅高达22.1%和11.8%。钢材市场,其中线材、圆钢、螺纹钢等建筑用材以及角钢、冷轧薄板、镀锌管等生产用材价格上涨一至三成。受国际市场影响,我国四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广州市场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如汽油价格上涨14.9%,柴油价格上涨15.3%,燃料油价格上涨21.4%。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