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业应建立危机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3 南方日报

  在春节黄金周落幕之时,据广东省内各大旅游公司反馈的信息显示,今年我省旅游业开局良好,先前出现的非典、禽流感疫情并未对今年春节旅游市场造成大的负面影响。

  有关资深旅行社行业人士建议,尽管经历过去年的非典的洗礼,旅游企业已经更趋成熟,但旅游企业仍应常念“风险经”,提高自我免疫力。今年春节期间的非典、禽流感事件的爆发,给旅游企业一个启示,就是这类风险仍有可能防不胜防,旅游企业应“退而结网”
,强化风险观念,建立危机机制,将应付突发性事件和一般性事件的经验尽快纳入制度化。目前,应着重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危机观念。人们总把危机当作一个坏事,当作一个贬义词来看,实际上危机这个词应该是一个中性词,可以客观看待。风险和危机有两个区别:第一个区别是风险影响的程度比较小,危机影响的程度比较大;第二个区别是风险突发性因素少,危机突发性因素多。我国的传统文化是报喜不报忧,这导致一些不能及时解决的小问题会酿成大危机,而企业不得不为此而付出直接代价。企业是一个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企业报喜不报忧只能将自己拖入险境。因此,强化风险观念,树立危机观念,是企业的一种必然选择。

  二是建立风险应急机制。风险应急机制应考虑到经营性、常规性、周期性、突发性四类风险,四类风险中每一类风险都有不同的应急措施,但是总体来说企业必须要建立相应的应急机制,具体到每一件什么样的事故如何来处理都得有预案,有备无患,只有企业准备得越充分,碰到事故才能越从容。

  三是建立危机公关方式。就是要从建立风险应急机制转化到建立危机公关方式,这就涉及到危机公关和危机营销的概念。碰到危机应该怎么办?危机公关方案主要是研究常规性风险和突发性风险,常规性风险和突发性风险有可能变成一种危机,有了相应的方案,事情才能处理得比较得当。现在旅游业主要是靠操作人员的经验,也即主要还是停留在经验型管理的阶段,随着社会发展,它必须上升到制度化科学化管理的阶段。

  陈戈 王坚 周颖 汤绮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