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人次出游烧旺旅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3 南方日报

  年年春来早,今年春更早。元旦刚过,猴年春节接踵而至。7天长假,全省逾百万人次外出旅游。旅游公司称,按照以往的经验,春节黄金周的出游人数历来比“五一”和“十一”黄金周低,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意识的增强,今年春节出游人数呈增长态势,业内惊呼:“今年春节旅游又是一片红火。”

  春节前夕,尽管广东发生了非典的零星个案,但非典对居民出游影响不大,居民春节
旅游倾向仍高于往年。据携程网年前在对其3000名会员进行的随机调查中,明确表示“一定出游”和“无特殊原因肯定出游”占到被调查总数的67.24%,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的57.33%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仅有不足8%的被调查者选择“春节待在家里,肯定不出游”。可以看出,今年春节消费者旅游倾向较去年有较大的提高。旅行社的负责人称,非典未对今年春节旅游造成负面影响。

  出国游

  元月中旬即已启动

  在今年春节出国游市场上,“阳光”、“大海”(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滑雪”(日本、韩国、欧洲),“文化”(欧洲)等旅游元素,正成为广东游客追捧的主角。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欧洲、非洲等长线贵价团报名如期“满座”,东南亚等一些贵价及休闲线路如海岛休闲度假的沙巴和布吉,出团也颇为理想。新马泰传统线路,由于以美食为卖点吸引客人,成为传统线路中的新亮点。

  今年春节来得较早,航空公司提前亮出了机票底牌,使旅行社争取到了主动。因此,今年春节出国游启动明显较早,居民报名参团也提前了近两周。从游客出游情况来看,从元月中旬起,春节的出国游就进入出团旺季,旅游团开始陆续出发,年廿九至年初三是出境游的最高潮。据广东中旅介绍,今年春节出境游报名形势喜人,报名人数达3000人,超过去年国庆黄金周水平。日本、马尔代夫、澳大利亚、德国、港澳、新马泰、巴厘岛、塞班岛、沙巴、丽星邮轮线路、南非、菲律宾等线路形成出境游十大热点。

  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分析,相比于往年,今年春节前后外汇市场汇率的变化直接导致出国游产品价格上升一至两成,以美元为中间货币结算的目的地国家的旅游产品都因美元疲软而间接升值。如澳币与人民币的汇率目前已由原来的1:4.6提高到1:6,这就意味着经典热线“澳洲6日游”产品6天内涨价约900元。外汇市场汇率的变化还影响了欧洲游的价格。近来欧元与人民币的汇率已由1:7.8上升到接近1:10,这导致欧洲游产品价格跟进涨价。

  今年春节出国游,让旅行社感到前所未有的紧张和压力的另一重大因素是长线机票全线短缺,澳大利亚机票格外紧张。据了解,1月日本学生放寒假,致使本来可以通过日航和全日空在日本转机去澳大利亚的机位,都转移到了日本人手中;1月26日是澳大利亚国庆,该国国内游使其国内航线分外吃紧。澳大利亚机位有限,使常与其捆绑销售的新西兰线路也受到影响。因此,春节的热点出游产品不得不“限量”上市。

  但出国游价格上涨等负面影响,比不上新增旅游目的国带来的新诱惑,价格上涨并没有挡住广东居民的“出国心”。分析其原因:一是出国游目的地国家、新开通的境外航班多了,游客可选择的旅行社多了,以及已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国家翻新花样,激活了出境游市场;二是出国游市场不断完善,游客“进”“出”更为方便;三是许多人准备趁大假圆自己的“出国梦”。叶认为,因为机票等原因,春节国际自由行的人数有所下降,跟团出游的人数则随之有较大幅度增加。

  港澳游

  旅行社订房订票业务剧增

  自去年7月广东各市陆续开放因私访问港澳业务以来,广东各大旅行社相应进行业务转型,为自由行客人提供订房订票及预订港澳本地半日游、一日游服务。

  今年春节黄金周,几大旅行社一早就以规模采购的形式,预先“买断”了一批港澳客房,供春节旺季使用。旅行社以规模采购保证房源和价格优惠,同时加以个人签注,送关,代订交通、游览、景点门票等单项配套服务,稳吃“个人游”这块大蛋糕。

  据广之旅的消息,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参加该社港澳游团队或旅游套餐的游客超过3500名,通过该社订房的散客则有3000多人,春节期间的总订房量超过1800间。广东中旅从去年12月到今年春节期间,每天共包下300多间香港酒店客房,涉及酒店有20多家。进入节日旺季,精明的广东游客了解到香港酒店紧张,都提前通过旅行社订房,或预订旅行社“交通+住宿”的套餐。此外,不少来自北京、上海实施个人游城市的游客,也报名广东旅行社的香港游或通过广东旅行社订房订交通票。

  国内游

  冰雪民俗反应不俗

  今年春节来得很早,而省内居民报名参加国内游的热情却到得较迟。按照以往的惯例,春节前大半个月,国内游就已经进入了报名的高峰期。但今年直到春节前十天左右才出现报名的热潮,这着实让不少旅行社捏了一把汗。据业内人士称,他们原来对春节相当看好,不少旅行社对一些热门的路线,如桂林、张家界、东北线等,很早就争取了数量不菲的机票、火车票,如果出游情况不好,他们可能就亏大了。不过虽然报名热潮姗姗来迟,但绝大部分线路在年前还是有了一个不错的结果,东北冰雪线、新疆线、黄山线、华东线、庐山线等仍旧是春节国内游的领头线路。

  从表面上看,今年春节的热门国内游线路变化不大,但明眼人仍能发现其中的不同。据广东铁青有关负责人表示:2004年的旅游主题是“百姓旅游年”,因此春节国内游主打的产品就是民俗游,只要是有民俗内容出现的线路,都成为游人出游的首选。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东北游。今年旅行社把一直受广东游客宠爱的冰雪游,加入了与当地人一起过大年的各类民俗游,冰雪+民俗,使东北游获得众多旅游爱好者的追捧,成为当之无愧的春节国内游主打产品。如广东铁青的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林海雪原雪乡团,第一个团在元旦前就已经爆满。另外,今年因为前往新疆的航班价格下调,使春节的新疆冰雪团受益,也成为冰雪系列线路中的佼佼者。据了解,相比去年春节,有更多的游客选择到异地过除夕,感受与广东完全不同的除夕气氛,这类团队以全家出游为主。据广东中旅介绍,今年春节,国内游的民俗风情线路比例较往年有较大幅度上升,广东中旅国内游线路中,民俗风情线路占了总线路的5成,这也正好迎合了2004年“百姓旅游年”的主题。

  省内游今年春节的表现不错。不论是团队游,还是自驾车和自由行,浩浩荡荡的出行游人使年初一到年初七的省内各景点热闹非凡。据了解,今年春节自驾车出游的游客数量上升很快,去年年底多条高速公路的通车,为春节的省内游自驾车一族提供了便利。广州周边的番禺、从化等地的一日游线路,自驾车就占了总出游人数的3成左右。

  陈戈 王坚 周颖 汤绮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