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歌舞贺岁 广东粤剧迎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3 南方日报

  春节舞台演出丰富多彩

  新疆歌舞贺岁 广东粤剧迎春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这不,一转眼七天的春节假期就离我们而去了。如今,趁着年初八,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春节期间舞台演出的情况,看看北歌南戏,中剧西舞,究竟
谁的演出最受欢迎。据广州友谊剧院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舞台比以往更热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这与广东省提出建文化大省,全民的素质有所提高有关。如今,广东人节日不仅讲究吃,更注重文化消费。因此,新疆歌舞团春节前后在广东的30场演出,居然场场爆满。

  新疆歌舞炫羊城

  这个春节,羊城的文艺节目特别丰富。其中,最令观众们津津乐道、回味无穷的莫过于新疆歌舞团表演的《天山彩虹之情满天山》大型歌舞晚会了。据了解,这台歌舞晚会不仅场场爆满、反应热烈,而且不少观众十分痴迷,看完一场尚且意犹未尽,又再次掏钱买票,有的连看四场方肯罢休。由此可见,《情满天山》的确魅力无穷,令人欲罢不能。

  新疆歌舞风靡羊城其实并非偶然。一直以来,新疆以“歌舞之乡”闻名全国,人们常说新疆人民“会说话便会唱歌,会走路便会跳舞”,能歌善舞是他们的天赋,也是外人艳羡不已的才华。同时,新疆又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它融汇了多民族的歌舞语汇和民族风味,这是其它歌舞团所不具备的。在新疆歌舞团,来自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塔尔、俄罗斯、蒙古、锡伯等十余个民族的出色艺术家荟萃一堂,共同创作演出了维吾尔和其它少数民族的舞蹈、歌曲、乐曲、弹唱等节目,令观众大开眼界,耳目一新。

  本次演出的《情满天山》,据说是中国歌舞史上最美丽的篇章,也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民族歌舞精品。它曾在2001年9月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获得创作金奖、演出金奖、舞美金奖等18项大奖;2001年在朝鲜平壤举办的80多国艺术家参加的艺术节上,夺得8项金奖。此外,这回的粤港巡演也是新疆歌舞团有史以来最豪华的一次,仅演员阵容就有77人,其中国家一级演员就有10名,包括著名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玛卡,著名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米尔阿迪力,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阿依吐尔逊等。如此强大的演员阵容,再配上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情满天山》大获成功、好评如潮自然也是情理当中了。

  据省文化厅有关方面负责人说:新疆歌舞如此受欢迎,说明了他们的艺术水平高,能经得起市场考验,值得我们学习。而新疆歌舞团的负责人则认为,广州观众具有很高的欣赏水平。

  广东粤剧闹新春

  新疆歌舞风靡羊城,广东本土的粤剧也不甘落后,春节期间,广州粤剧团和红豆粤剧团忙得不可开交,剧团游走于广州、东莞、深圳、顺德、南海等城市,为珠三角地区的人民演出了许多优秀剧目,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春佳节,最重要的是欢欢喜喜,热热闹闹,因此广州粤剧团和红豆粤剧团都把喜剧作为春节演出中的主角。无论是全新打造的历史喜剧《天鹅宴》,还是再现经典的传统喜剧《刁蛮公主憨驸马》,都是以戏谑诙谐,插科打诨为主,务求令观众过上一个快快乐乐、高高兴兴的春节。

  作为岭南本土特色的戏剧,粤剧在珠三角地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艺形式。尽管天公不作美,今年的春节一直寒风不断,冷雨飘零,但是人们对粤剧的热情却持续高涨。据了解,广州粤剧团的演出场次和收入比起以往同期都有所增加,不少演出如《柳毅传书》等都全场爆满。而红豆粤剧团也同样成绩骄人,不少观众在观看了著名演员欧凯明、梁淑卿等人的演出后,由衷地发出了真诚的赞叹。大年初二那天,由于下雨,红豆粤剧团原打算取消当天的演出,但在场的观众却一致坚持要看,即使被雨打湿了身子也不愿离开。有一位戏迷本是餐馆的老板,为了捧场看戏,连生意也不做了,一心赶来看粤剧。这些都深深感动了粤剧团的演员,他们倾情演出,把自己最优秀的才华展现在观众面前。

  忙完春节连绵不断的演出后,粤剧团又有新的计划要进行。广州粤剧团将策划一系列“让大学生走近粤剧”的推广演出,以及一些探索性的小剧场艺术粤剧的排演,把《花月影》等精品粤剧剧目带入大学校园,让莘莘学子和知识分子对粤剧有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另一方面,红豆粤剧团也准备在2月排练新剧《楚河汉界》,该剧以西楚霸王的故事为题材,联合上海、广西等外地优秀人才共同组成主创班子,相信会是一部令人期待的作品。

  中西艺术同贺岁

  今年是猴年,猴子自然是春节期间众多文艺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1月22日至28日,广州木偶艺术中心特邀唐山皮影剧团,与广东省木偶剧团联手打造精品节目《孙悟空大闹天宫》、《金猴贺岁》以及《群猴劲舞》,为羊城的孩子和大人们献上充满喜气,猴趣盎然的木偶戏。

  此外,广东木偶剧团和中国木偶剧团还分别在南方剧院和中山纪念堂表演木偶戏中的经典剧目——《木偶奇遇记》,为观众展现他们不同的技巧和风格。两大木偶剧团各出法宝,争奇斗胜,既是艺术展演,娱乐大众,又是良性竞争,各显神通。孩子们看得不亦乐乎,家长们也饶有趣味。

  此外,1月27日和28日,来自俄罗斯国家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以其豪华、精湛的歌舞艺术,为欢度节日的羊城观众增添了一份意外的欢乐和惊喜。他们的节目汇集了唯美精韵的芭蕾舞,铿锵震撼的踢踏舞,激情奔放的现代舞,婀娜多姿的阿拉伯舞,热烈狂放的西班牙舞及悠扬婉约的俄罗斯民族舞蹈。异域风情的表演为传统春节的庆贺营造了别具一格的气氛。本报记者 张燕驰通讯员 邓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