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提醒:水果篮中花活多 请君慎买路边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30日电(记者张晓辉)春节期间,住在天津华苑小区已经退休多年的张老师迎来很多亲友和毕业的学生,可当张老师打开他们送来的几件礼品果篮时,里面的“内容”却让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记者在张老师家看到,三只果篮外表都很花哨:五颜六色的编织篮里装满各式干鲜果品,有的里面还有一瓶好看的葡萄酒,外面则用保鲜膜封得严严实实,放在那里远看造型不
错,挺显档次。可打开后则是另一番景象:一个篮底摆放着六只大苹果撑起空间,苹果挨着篮底的部分已经腐烂,上面一层是一串有些发蔫的提子和两只软乎乎的猕猴桃,显示“档次”的是最上层一只鲜红的火龙果和一只翠绿的洋桃。

  另两只果篮的衬底除了品相很差的几只苹果外,居然还有几块泡沫塑料,所不同的是表层的高档水果换成了贴着洋标签的进口橙子、香蕉或是蛇果,其中一个篮子里加了一瓶不知名的“红酒”。另外,每个果篮里都有一盒没标明产地、只印有“果皇桂圆”四个字的红色盒子,第一个盒子里装着满满的桂圆,桂圆表面是很艳丽的黄色,用手一摸,黄色立刻转移到了手上——原来是用广告色给桂圆美了容;第二个盒子里的桂圆倒是比较饱满圆润,也没有上色,但整盒只有五六个桂圆,集中摆放在盒子中间开的透明“展示窗”内;第三个盒子更是蹊跷,盒里居然空空如也,并无一物,只是放在篮中做了一回“名誉礼品”。

  “送果篮的亲友们肯定不知道这些外表花哨的水果篮是败絮其中啊。”张老师苦笑着说,“收了这种果篮的人真是进退两难,大过年的,人家辛辛苦苦来看你,总不能再打电话告诉人家送的东西是坏的,那也太添堵了,而不法小贩们也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个心理,再加上节日期间市场管理的空隙,肆无忌惮地欺骗消费者。现在想退货都没地方找去。”

  过节的几天,记者在天津的大街小巷看到,很多水果摊前都摆放着已经包装好的果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水果摊是既无营业执照又无固定场地的“游击队”,他们通常把果箱果篮放在人流较大的交通干线两侧,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很多消费者都是在路过时上前讲一讲价钱,随手提起一篮放在车上,在交易过程中大都不会仔细观察篮子里装的东西。

  一些正规水果店的经营者提醒说,过节送礼物都图个漂亮,但人们一定要到超市或水果“常摊”来包装果篮,这里一般都是自己选择品种,每种过秤计价后再花一点包装费装篮,大家都心明眼亮。而一些不法商贩到批发市场趸些质次价低的水果,回家稍做“美容”,装篮后就摆在路边卖,一篮50元至100元不等,高峰时一天卖几十篮,几天下来,也算发了笔歪财。如果人们光图方便去买那些路边的货色,只有吃哑巴亏。(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