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不市私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曹云忠

  不市私恩,即不以出卖个人的“恩典”,来换取别人的谢意和好感。

  近读宋史,有几段不市私恩的记述很给人以启发。其中一段说的是宋朝宰相范纯仁荐人的事:“纯仁凡引荐人才,必以天下公议,其人不知自纯仁所出。”意思是范纯仁举荐
的人才都是根据公议作出决定,这些人被重用后却不知是谁举荐的。有士问曰:“为宰相岂不可牢笼天下士,使之出于门下?”纯仁曰:“朝廷不失正人,何必知出于我邪。”意思是只要选用了贤能就可以了,何必让他们知道是我推荐的呢?

  另有一段李肪与弟子的对话。肪曰:“有求进用者,虽知其才可取,必正色拒绝之;或不足用,必和言温语待之。”弟子问何故?肪又曰:“用贤,人生之事;若受其情,是市私恩也,故拒绝之,使恩归于上。若不用之,既使失望,又无言辞,取怨之道也!”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李肪对待那些求职者态度是不同的:如果德才可取,必定严肃地加以拒绝;而对那些不能录用的人,则和颜悦色,好言相待。弟子问其缘由,李肪的回答是:对那些可用之人,若受其情,就是出卖私恩,所以当面加以拒绝,使恩典不归于自己;如果不用人家,让人家失望,再冷言冷语,必定结下怨恨。

  范纯仁、李肪都是高官,手中握有选人用人的大权。他们所处的年代虽有前后,却不约而同地恪守一个共同的原则———不市私恩。由此,我们不难窥见他们那种任人唯贤、秉公用人、不徇私情的节操。虽然封建时代的“不市私恩”,从根本上说都是维护封建王朝的统治,但其中蕴含的为政之德,无碍于年深久远,仍然有借鉴意义。人们对此之所以感受较深,是因为今天一些人的所作所为与此恰恰相反。他们把用干部看作自己手中的“私权”,竭力使人知晓事成的“背后”有自己一份“功劳”,是自己“使了劲”、“起了作用”。轻者让对方莫忘自己的恩典,重者公开伸手要酬谢,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变成了自己进财谋利的“摇钱树”。

  这一现象还使我们深思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人对个人的信赖和依附高于组织?对此,曾经执掌全军干部工作的罗荣桓元帅曾尖锐地指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同志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把党对干部的关怀、温暖的阳光,变成了个人的施舍。这是十分要不得的。焦裕禄同志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当不少人称他“恩人”,上门“报答”时,他却谦逊地说这是“党组织给予的温暖,我只是做了点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当然不能和封建官吏简单类比,“施恩于人”与“党的温暖”也不可同日而语。共产党人应该也必须有更高的精神境界,这就是,选贤任能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所在,是党的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这是公事。同时,干部被选拔,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应该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绝不能记在某个人名下。当然,解决“不市私恩”的问题,仅仅依靠个人修养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改革选人用人制度,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重能力,重业绩,重公论,增加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如此,才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市私恩”、“徇私情”现象的发生。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