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新热点不断 天津市民生活质量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15 华声报

  华声报讯:进入新世纪以后,天津人的消费新热点不断出现,以住房和汽车为代表的消费结构升级是2003年天津市居民家庭消费变化的最显著特点。消费新热点的不断出现凸显天津市民生活质量的日益提升。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天津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3126美元,居民家庭收入的稳步增长,给居民消费带来新的变化。据天津市城调队对1500户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
2003年天津市城市居民家庭消费呈现很多消费新热点。

  2003年,天津市开始了新一轮的城市危陋平房改造工程,拆迁安置货币化拉动了天津市居民家庭住房消费。去年天津市居民家庭人均用于购建房支出为1640元,比上年增长29.0%,居民家庭人均用于住房装潢支出为295元,比上年增长20.8%。同时,家用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天津市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13辆,比上年增长77.5%。

  在家电消费品中,彩电、冰箱、洗衣机的霸主地位已风光不再,新的家庭耐用消费品成为去年天津市居民家庭消费热点。统计资料显示,电动助力车、消毒碗柜、取暖器、饮水机分别比上年增长1.1倍、1.2倍、76.9%和52.8%。家用计算机、摄像机、影碟机开始快速进入居民家庭。

  统计资料显示,天津市居民家庭用于通讯消费支出人均425元,比上年增长29.4%。教育消费方兴未艾。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建立学习型社会,追求人的发展高素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人们的共识。终身学习的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天津市居民家庭人均用于参加各类培训班、成人教育和家教费用支出分别为31元、73元和11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3.8%、61.8%和9.0%。

  非典疫情的暴发使天津市居民家庭自我保健意识进一步增强,居民家庭饮食更注重营养、保健和时令安全。“花钱买健康,健康是财富”已被广大居民家庭认同,使得居民家庭用于医疗保健支出显著增长。到2003年末,天津市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健身器材5.2台,比上年增长30%。

  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消费的宏观政策,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天津市居民家庭文化消费的增长。“假日经济”的兴起和天津市大规模城市改造的不断深入,广大居民家庭利用节日七天长假纷纷走出家门,品味家乡巨变。仅以“十一”黄金周为例,天津市有45.4%的城镇居民外出旅游,出游人次数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5%,出游人员旅游消费总额为6.8个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